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钱江晚报:地铁涨价 给点逻辑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地铁一张票,2元坐到底,北京执行多年的廉价地铁票价让不少城市羡慕。最近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工作方案》,提出将制定高峰时段票价差别化方案,并择机出台。这意味着,从2007年以来的北京地铁“2元时代”即将终结。

  北京的地铁票价全国最便宜,地铁要涨价也不是第一次听说了。对于是否应该涨价,有一个网络调查显示,六成网友不支持。对此有专家表示,六成网友不支持已经很说明问题了,说明地铁票早该涨了。专家还说,地铁低票价导致大量的人不管有事没事都在利用地铁出行。

  专家的出发点也许可能是为了减轻客流压力,所以力挺地铁涨价,可是专家的论证确实漏洞百出,看了实在是让人哭笑不得。专家说,六成网友不支持已经说明问题了,说明地铁票早该涨了。专家会数数不?六成是属于多数还是少数?难道专家的逻辑就是大多数民众支持的,就旗帜鲜明地表示反对?要是这样的话,任何听证会上搁这么一个专家,保证水价、电价啥的都涨不起来。其实专家想说的是,你看,还是有四成网友对涨价表示支持的吧,涨价还是有部分民意基础的。可专家有没有想过,这个网络调查真能代表真实的民意么?有没有想过,有多少反对地铁涨价的群体是不会上网也无法在网上投出他们的反对票的?

  专家显然对大量有事没事就坐地铁的人很不待见。请问专家,这个大量到底是多大的量呢?谁会有事没事挤地铁玩去?这部分人专家见过几个?做过统计分析么?

  2元的地铁票价为北京赢得了市民的赞誉,地铁成为市民便捷高效的出行方式。现在要提高票价,可哪怕制定的是高峰时段票价差别化的方案,对缓解高峰时段地铁的拥挤状况恐怕也是收效甚微。高峰时段的出行是刚性需求,你提高几块钱的票价就能挤出吗?

  专家说北京地铁走的是公益性路线,这让财政不堪重负,并提议向走盈利路线的上海学习。可专家没有意识到,有多少城市的市民是为本地地铁票价不能向心目中的标杆城市北京看齐而腹诽不已的。地铁作为公益性的交通工程,是不能以盈利与否作为衡量它的标准的。如果以盈利之尺量之,全国大多数的地铁都应该停运了事。

  不是反对北京的地铁提高票价。如果财政补贴确实存在着巨大压力,如果目前的票价确实连地铁的正常运营都无法维持,透明地公布地铁运营的成本,向公众开诚布公地征求意见。相信很多人也会理解和支持涨价的决定。可千万别先定下涨价的基调,然后挖空心思、连基本的逻辑都搞不清楚地为涨价找原因,这样,留下的只会是笑柄。

star.news.sohu.com false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3-12/17/content_2461251.htm?div=-1 report 1227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地铁一张票,2元坐到底,北京执行多年的廉价地铁票价让不少城市羡慕。最近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工作方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地铁涨价,给点逻辑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