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都:请讲理 不是挺郭德纲,是反封杀

来源:南方都市报

  北京电视台与郭德纲纷争再起。事情缘起于11月20日郭德纲发表在其个人微博的一首打油诗,该诗被疑影射、侮辱已故的北京广播电视台原台长王晓东。12月2日,北京电视台向中广协发函,要求谴责郭德纲侮辱逝者的行为。昨日,中广协电视文艺工作会委员会发出声明,谴责郭德纲的言行,并要求其向北京广播电视台以及王晓东和家人道歉。

  由于北京电视台的函中提到“呼吁广大电视从业者坚守媒体责任,对违背社会公德的恶俗行为予以谴责,对缺乏良知的艺人予以抵制”。其诉求并非简单要求当事人道歉,而是有意发动全行业封杀郭德纲,其影响力不可小觑。这或许只是北京电视台一方受到过激情绪的影响,为促成对方妥协而作出的临时性应对策略,然而,须注意中广协的跟进,尽管该机构未对封杀行动直接表态,但根据以往的经验,接下来各媒体附和乃至跟进封杀的可能性极大。这样的惩罚与郭德纲此前的行为是否匹配,各方的做法是否合适,值得商榷。

  郭德纲与北京电视台的交锋由来已久,考虑到其打油诗的发表时机和内容,认为其针对王晓东显然有一定的根据,但这种猜测不是法律事实,其行为是否构成侮辱,有赖于法律裁定。如果王晓东的亲属认为打油诗是对逝者的侮辱,可通过法律程序要求法院作出裁决,而起诉的主体理应是王的亲属。作为王晓东生前的工作单位,北京电视台与王晓东的情感关联客观存在,但在涉及个人纠纷的处理方面,北京电视台就须注意行为的边界。

  正是因为北京电视台存在越界嫌疑,舆论对此事件的态度出现明显的变化。郭德纲发表打油诗后不久受到较大的舆论压力,所谓“死者为大”,无论双方孰是孰非,对逝者理应表现出应有的尊敬,此后郭德纲删除打油诗,本月14日,其微博提到“平心静气不再骂人,骂过的我道歉”。在这一阶段,郭德纲受到谴责,而当北京电视台依靠体制便利,发起封杀郭德纲,在很多人看来,事件就此演变成机构仗势欺人,郭德纲因此受到同情。

  王晓东一方从一开始作为受害者,占据了道德方面的优势,但若细究,或不难看出,郭德纲并非无的放矢。作为一位公众人物,郭理应权衡过打油诗可能带来的舆论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然作这番表态,恐怕不能简单归结于个人的道德问题。双方积累的怨气可能才是此次纠纷的关键所在,问题在于,当一方发出不理智的举动后,受害方借助其平台优势,以类似以怨报怨的方式作出回应。无论郭的行为是否足以导致被封杀,这种情绪化的回应都不合适。

  中广协的跟进说明,对个人充满情绪化的惩罚诉求,在一个充满利益联盟气息的体系内部能够获得支持。正是这种互动导致事件的性质发生了变化,舆论从初期谴责郭德纲转向批评发出封杀呼吁的机构,之所以出现此番转折,主要源自面对纠纷时采取不恰当的解决方式。拒绝讲理,动辄封杀,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考虑到双方前后的纠纷,对于郭德纲而言,若因此事件而封杀,恐怕有失公允。作为在文化领域常见但充满争议的一种现象,由官方发起的针对个人的封杀行为不管以何种理由,都缺乏明确且充满说服力的标准。

  封杀郭德纲的声音早就出现过,当年其弟子爆出打人事件后,即出现类似主张,而“损人为乐”的郭德纲,与圈内圈外人士均有过骂战,这些现象都在一定程度上表明郭德纲本人存在缺陷,但缺陷并非权力肆行封杀的理由。当初冯小刚在声援郭德纲时曾表态称“不是挺郭,是反封杀”。今天在呼吁各方通过讲理来解决纠纷的同时,对一家电视台发起的封杀呼吁,也应保持警惕。

  相关评论:

  环球时报:电视台“封杀”郭德纲或许并不轻松

  郭德纲“侮辱门”要靠法律来解决

  媒体评BTV封杀郭德纲:违背电视台公共性质本意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3-12/16/content_1991697.htm report 1958 北京电视台与郭德纲纷争再起。事情缘起于11月20日郭德纲发表在其个人微博的一首打油诗,该诗被疑影射、侮辱已故的北京广播电视台原台长王晓东。12月2日,北京电视台
(责任编辑:UN635) 原标题:[社论]请讲理:不是挺郭德纲,是反封杀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