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延迟退休 千万别成大家皆输角力

来源:环球时报

  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这意味着改革将触及这一广受争议的敏感领域。人社部官员接受采访时解释说,渐进式延迟退休指“小步慢走”,比如退休年龄延长一岁需要经过两年时间。此外政策正式公布之后,还将设计几年的缓冲期。尽管网络舆论反对延迟退休的声音很强,但看来这项改革仍将推进。

  绝大多数中国社会学者都认为,中国延迟退休年龄是大势所趋。目前的退休年龄是上世纪50年代制定的,如今中国人的平均年龄比当时多了20多岁,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金不足,以及全国19岁到59岁劳动力已经面临绝对减少的所谓“刘易斯拐点”,这些现实在倒逼退休制度改革,中国别无选择。

  世界发达国家大多经历了退休年龄的延迟,有些改得较顺利,有的则经历了剧烈社会冲突。法国2010年决定用8年时间将退休年龄从60岁延迟到62岁,引发全国性大罢工,致使国家经济蒙受不小损失,但政府还是把这项改革坚持了下来。

  延迟退休年龄涉及每一个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在中国互联网上对所有社会保障问题的关注中,它长期位居榜首。中国显然将就这项改革面临“大考”。

  要让延迟退休的改革方案顺利出台并实现平稳过渡,中国社会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实事求是的态度须在舆论中占主导。虽会有一些人对这项改革不满意,但媒体和知识分子群体应致力于向公众解读中国真实的养老形势,而不借呼应舆论的不满扩大自己影响力,谁都不应把这池本来清澈的水搅浑。要让大家知道,延迟退休年龄是中国人平均寿命增长的必然结果,这里面既无政治,也无某个特殊群体、比如官员们利益的驱动。

  二是政府必须有推行这项改革的担当。延迟退休年龄肯定是要挨骂的,它不可能在社会的一片掌声中实现。为了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也为了保持中国社会在全球的竞争力,政府就该勇于承受舆论中的一些情绪。只要这项改革最终完成,有益于大众的真正福祉,舆论最终分得清好歹,浮在表层的不满情绪自会消散。

  三是要做到具体操作上把握分寸得当和组织上的有序。中国以往善于搞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工程,而退休制度改革是一项社会性超大工程。这项改革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中国社会生活的面貌,它的缓进不仅仅是给人们的心理适应留下空间,也是为社会的配套性变化留足时间,实现这一整套改革的平稳。

  四是养老金双轨制的并轨应加快进行,其节奏应与延迟退休形成协调。这是舆论反对声音最高的问题之一,对延迟退休的批评很多都借了反对双轨制的声势。如果退休金并轨的改革太慢,延迟退休的改革必将多一份艰难。

  反对延迟退休在任何国家都是明显情绪化的,因为它拒绝面对现实,把对问题的理性解决变成大家最终都输的角力。西方式社会对解决这种问题显得越来越笨拙,闹了斗了,到头来还得改。中国能否让这项改革少付一些社会成本呢?

  我们希望中国能够做到这一点。但愿世界的很多教训都能被我们汲取,我们用不着把其他国家延迟退休年龄所经历的社会消耗和折腾重走一遍。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www.huanqiu.com/ report 1408 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这意味着改革将触及这一广受争议的敏感领域。人社部官员接受采访时解释说,渐进式延迟退休指“小步慢走”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延迟退休,千万别成大家皆输角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