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台湾应解放思想大胆变革大陆战略

来源:环球时报

  台湾“外交部”18日正式宣布中止与冈比亚的“邦交关系”,4天以前冈比亚总统贾梅发表声明宣布与台湾“断交”,台紧急派出特使前往这个非洲小国沟通,但吃了闭门羹。台湾方面昨天的声明是被迫发出的。

  尽管贾梅公开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才是我国外交关系上承认的唯一中国”,但是北京没有接茬。不仅政府,大陆民间这一次的反应也充分照顾到台湾方面的感受,大陆互联网上有很多对冈比亚曾借两岸“外交战”吃了这头吃那头做法的回顾,呼吁政府这一次决不让冈比亚得便宜。台湾舆论也没把矛头指向大陆,这一切应当说相当难得。

  马英九上台后,两岸达成“外交休兵”的默契,但这6年,大陆的综合实力几近又翻了一倍,两岸的国际吸引力拉开更大距离。大陆在非洲的影响尤其呈井喷式发展,冈比亚身处非洲,它这一次与台湾“断交”更像是出于该国战略利益的考虑,大陆并未做其“工作”,是它自己要同台“断交”,为与大陆建交创造条件。

  一个公开的秘密是,不断有台湾“邦交国”表达欲与北京建立外交关系的愿望,大陆因顾及两岸关系的大局,选择“维持现状”。

  大陆官方不愿刺激台湾方面是对的。但台湾“外交”要仰赖大陆方面的“照顾”甚至“呵护”,显然难成长久之计。长此下去,很多台湾的“邦交国”就会迂回同大陆发展实质关系,把它们同台湾的“邦交”变成空壳,不给台湾好脸看,终将让台湾越来越尴尬、难受。

  台湾不是个国际关系法意义上的“国家”,台湾社会需要面对这一现实,放弃“中华民国”法统依然如旧,或者“台湾国”实际存在的政治幻想。冈比亚“断交”是泼过来的又一盆凉水,受到触动是台湾社会保持思想敏锐的应有反应。

  客观而言,台湾与剩余22个“邦交国”的关系已经不具有什么实质意义,它们基本都是小国或者又小又穷的国家。维持“邦交”已是台湾昂贵的精神游戏,它们带来的任何荣誉和安慰都是幻觉。台湾应当有勇气发动战略改革,重获政治上的海阔天空。

  “改革”这个词在台湾社会听起来或许很突兀,但台湾人的确需要改革的精神和勇气,用大胆解放思想来面对他们的困境。自两岸形成对立格局以来,大陆的对外战略应时而变,而台湾的对外及两岸战略构思远远小于大陆方面的变化。但其实更该变的是台湾。

  台湾社会应当厘清自己的核心利益是什么,什么样的战略目标和调整是现实的,与大陆建立什么样的关系最符合台湾2300万人民的福祉。台湾切忌被外部利益绑架,掉入大国博弈的迷局充当棋子,或者自己把自己骗了,将自己煽动得固执而悲壮。

  台湾的出路在于必须迈过与大陆政治分歧这道坎,如果迈不过去,或者根本不敢迈,那么台湾将只能目睹当前窘境的扩大,感受国际政治的冷暖。即使大陆不搞任何“小动作”,对台湾客气,台湾国际空间的收缩不可阻挡。只有迈过去,台湾的战略前景才会焕然一新。

  台湾社会需要敢于实事求是,正视亚太地缘政治的真实变局,看清并接受两岸之间不可逆转的大势。冈比亚“断交”只是一个尖厉的触动,其实没有它,台湾社会也应保持活跃的思想能力和大胆改革的能力。▲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www.huanqiu.com/ report 1428 台湾“外交部”18日正式宣布中止与冈比亚的“邦交关系”,4天以前冈比亚总统贾梅发表声明宣布与台湾“断交”,台紧急派出特使前往这个非洲小国沟通,但吃了闭门羹。台湾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台湾应解放思想大胆变革大陆战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