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恒:辱华言论不是玩笑是丑闻

来源:新京报 作者:黄恒

  曾经在加沙的操场上听二年级的女孩子做游戏时唱着:“妈妈说你不能出去玩,因为炮弹会炸死你”;曾经问一个8岁的犹太男孩“世界上为什么会有战争”,他回答:“因为耶路撒冷是世界中心,每个人都想从我们手中将它夺走”。在某些时候,早就不存在童言无忌这回事,每个孩子都是成人世界的真实回音。所以,当一个6岁的美国孩子在电视里说要杀光中国人以解决两国之间的债务问题,不可能仅仅把它当作一句玩笑。

  这不是玩笑,因为的确有人认同,欠人钱可以想办法不还,要人命可以不眨眼睛,主持人吉米·基梅尔显然是其中之一,他本应该告诉还分不清是非的孩子,契约精神必须尊重,杀戮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而他却说,“这是个有趣的主意”。虽然,基梅尔在10月28日晚播出的节目中对有关歧视性言论表示歉意,但这一道歉被指缺乏实质内容与诚意。

  更重要的是,美国广播公司完全可以将以上对话全部从节目中剪掉,而不是遭到全国范围的抗议后才一边忙着从网络上撤下视频,一边嘟囔着那不过是深夜档搞笑谈话节目而已。要知道,11月9日,美国史上波及范围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华人抗议,首要反对的,就是这种可以把华裔乃至亚裔当作玩笑的糊弄姿态,另一种歧视。

  事实上,尽管全美华人的抗议活动引发了主流媒体的关注,但与此同时,依然听到老一套的回应:这只是交流方式问题,他们中国人只是听不懂美国式的玩笑。对不起,这恰恰是问题核心所在,是一种不平等的自大:一句话是不是玩笑,到底由谁说了算?即便真的是玩笑,难道想开就能开?记得副总统拜登先生吗,作为总统奥巴马挑选的执政搭档,两人关系不可谓不密切。2007年,他恭维说:“奥巴马是美国主流社会里第一个口才好、聪慧、干净、长得帅的非洲裔美国人”,后来,他必须为此发声明道歉。

  类比拜登,基梅尔自以为是的玩笑无疑是一桩丑闻,不过,如果美国人继续把这丑闻当作玩笑,把华人对这丑闻的抗议也当作玩笑,那将是更大的丑闻。不仅在国内,在国际舞台上,如果美国继续这种把别人感受当作玩笑的态度,那么最后,它自己注定会变成一个更大的玩笑。

  这并非危言耸听,沉默隐忍的美国华人社区行动起来了,虽然与上世纪60年代的民权运动相比还差得很远;新华社发出的“去美国化”的评论已经成为从华盛顿到巴黎的热门话题。所有的声音不过想说,时代不同了,这不是玩笑。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3-11/11/content_38896.htm report 1144 曾经在加沙的操场上听二年级的女孩子做游戏时唱着:“妈妈说你不能出去玩,因为炮弹会炸死你”;曾经问一个8岁的犹太男孩“世界上为什么会有战争”,他回答:“因为耶路撒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辱华言论不是玩笑是丑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