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重污染全天单双号限行 多管齐下才是上策

来源:环球网

  根据媒体报道,北京市现在正在制定《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根据不同的污染程度,北京市将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并将加大最高预警级别的强制性减排和健康防护提醒措施。

  看起来,预案应该是有理有据,但是具体的内容,还是引起了人们的质疑,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重度污染的情况下,北京的机动车将分单双号限行,限行方案会提前数日告知。这个消息一出就引发了大家的争论,其中原因包括:空气的流动很复杂,在刚过去的国庆长假中,10月2号还是晴空万里,但10月3号就变成了灰蒙蒙的雾霾天。这样的污染情况,提前告知,难度不小。

  反过来说,如果已经预告了雾霾,结果却是晴空万里,这不仅影响了市民出行,还会让管理部门出现被动。同时,临时性的出行方式的变化,管理部门需要更方面的规章的配合,单靠一个应急方案,效果很说良好。另一方面,雾霾的成因众多,前几天,北京市政府外事办主任赵会民说,城市大了之后,中国人习惯的烹饪,对PM2.5的贡献也不小。而且,气候原因也是造成雾霾的重要因素。

  治理雾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单单盯着机动车,这未免让人觉得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感觉管理部门治污能力有限。制定新规范减轻空气污染本身没错,不过这种屡屡出现的缺乏操作性的一刀切,则让新规范的效力大打折扣。管理部门制定规范,重点在于产生积极的效果,绝对不能拍脑袋完事,为了规定而出台规定,更不能高一刀切。只有在广泛调查,听取民意的基础上,才能制定出合力而可行的规范。

  财经评论员张春蔚将就此评论。

  雾霾频发,制定对策是当务之急。北京市现在正在制定的这份《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总体来说给出了一些减轻雾霾的办法。但是预案中说的重污染天气要限制机动车这种做法让不少人都觉得不满意。很直观的一个例子,十一期间机北京机动车并不多,但是雾霾依旧。从这点上来说,北京市这份应急预案制定得是否到位?

  张春蔚:这份应急预案给大家的感觉是奔着单双号限行去的,未必真的是说想立竿见影的推动雾霾天气的解决,所以在这样的一个话题当中,作为主管部门应该尽可能多的公布更详尽的数据,你比如说我们的这种雾霾天气当中,少开车会给雾霾的天气带来的好处,而不是简单的就是我们打算以这样的一种方式来限制大家出行,并且怎么样。还有一点因为当大家都变成单双号的时候就意味着我们原有限号的模式,又要发生一个更进一步的催化,那你是不是有一个更好的公交替代方案,显然目前我们只是看到的是,积极的想推进单双号的话题,但是另外一个方面人们会意味着你的这样一个设计原因何来?我们参与之后会带来什么?所以在这件事情上我倒是建议有关部门先做试点后推行,而不是一来我们会以这样的方式来进行解决,因为这样的解决会让人感觉目标是奔着单双号限行去的,而不是真正为了解决雾霾。

  就拿刚过去的十一来说,空气的情况瞬息万变,很难预测。要想提前告知,从现在来看是否可行?

  张春蔚:要解决北京雾霾的话题,那是不是应该整个大北京地区,而不是只是局限于北京地区。雾霾最核心的东西是要风去驱散,如何增加北京的风向的变化,显然我们这么多高楼大厦形成一个又一个的热导的背后形成的这种不好挥散的空气当中,我们更应该去想还有哪些是我们能做的。在这个领域当中任何只是着眼于局部的方法,其实都不是系统的解决,我们一方面要强调理性,但是更要强调的是什么建设性,不因噎废食,为了解决空气污染的问题,就在老百姓身上找一个又一个的理由,而这些理由更多的是一个限制的东西,而不是催化它进行更好解决。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建议的是先做试点,然后再来推进我们的系列方案。

  好多人觉得这个方案似乎是缺乏一些调查作为支撑,接下来如果我们要制定一个完善的应急方案,除了你刚才说到的试点先行之外,我们应该调查一些什么内容呢?

  张春蔚:比如说我们现在看到去年河北的钢铁产量超过了日本,全世界第二大产钢国。在这个时候我们是否对于河北粗钢的情况有一些更详细的了解呢?显然河北靠近北京的这个距离有些理由不需要过多的诠释这只是其中之一,再其次我们现在的雾霾天气当中,我们很多成因,很多的问题所在其实并没有得到一个很好的解决,但是你让交通委去解决它只能从私家车入手,这是它唯一能够做的。那你想如果它不和其他部门进行相应的联动的话,那我们的雾霾天气的治理那就只能是个人各管自己的那一摊,然后引发的就是自己那一摊所引发的问题,所以面对空气的问题,它不是一个局部观念,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它需要我们拿出的不仅是远见,更需要的是理性状态下的各部门协作,只有联动机制下的治理,才能力真正的赢来好天气,要不然我们就只能被动的等待着老天爷开恩。

  话说回来,之前确实是有理论研究证明,像街边烤羊肉串的摊贩也会给空气带来很大的影响,但是整体来大家的感觉就是这种表态,带着一种拍脑袋的感觉,那接下来咱们的政府官员怎么表态,比如说遇到这样一种问题的时候应该如何来表述才能够让大家认可,才让大家心服口服,而不是感觉说你不让我开车可以忍,但是你不让我吃饭我忍不了呀?

  张春蔚:不要轻易的去放大一个问题,某些官员一惊一乍会让人觉得威信不够,所以我们会强调对于雾霾天气除了希望老天爷的这个领域当中,天气的变化上能够有更多的这样的一个提前的公示,但更为重要的就是要拿出系统的解决方案,还有这个雾霾绝对不是北京一地的话题,所以如果只是局限于自己能做的,那我想我们还是没有找到打开控制的钥匙。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finance.huanqiu.com/data/2013-10/4427380.html report 2452 根据媒体报道,北京市现在正在制定《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根据不同的污染程度,北京市将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并将加大最高预警级别的强制性减排和健康防护提醒措施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 多管齐下才是上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