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石川:权力“近亲繁殖”一错再错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石川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用这句话来形容湖南省常宁市畜牧水产局几年前推行的“进人”原则,再贴切不过。近日,有网友爆料称,该局原局长肖齐兴,在退休前将弟弟、儿子、侄儿、外甥媳妇4名亲属招进该单位,其儿子在上学时就已获得事业单位编制。该局还按干部、职工“打分”的高低,安置了数十名干部职工的亲属。(《法治周末》9月25日)

  如果说在一些地方,官二代就业靠“拼爹”尚属潜规则,那么在常宁市畜牧水产局,近亲繁殖已经连起码的遮羞布都扔掉了,该局办公室主任李文君甚至回应称:“人家单位不照顾我们的子女,我们自己还不照顾呀!”

  照顾自家人,并无不可,只要不违反制度。问题是,在常宁市畜牧水产局,所谓照顾已成为腐败的马甲。据报道,原局长肖齐兴的儿子肖熠读书时就入编拿工资了;副局长刘永生分管办公室,而其老婆、儿子都在办公室工作,这样部门内部开会,岂不成了开“家庭会议”一样?李文君也承认,原局长肖齐兴之子是在读大二时入编的,这不是拿编制为儿戏吗?

  更可悲的是,李文君振振有词的一大理由是,照顾本单位子弟就业,这以前在常宁乃至湖南都是“通病”。如此论调,经不起丝毫推敲,难道因为别人做错了你就跟着错甚至还理直气壮?

  机关的近亲繁殖案例确实不在少数。媒体曾报道,时任广东汕尾市烟草专卖局局长陈文铸,采取打压、辞退病残职工的手段,将20多名有亲戚关系的人员调入本系统工作,把持了财务、营销、仓库和监察等核心业务岗位,将该局经营得固若金汤。再比如“最牛林业局长”——时任湖南平江县林业局副局长的曾永才,被指利用职权为亲属安排职位,其妻子和儿子、女儿等9名亲属都被安插在本系统工作……

  有句顺口溜说,“父子室,夫妻科,侄子打水叔伯喝,孙子开车爷爷坐,兄妹办公桌对桌。亲戚班子驸马团,小三秘书打字员,王孙公子汽车队,七姑八姨管妇联,亲家表亲配同班,外甥小舅管财权!”某省一县委书记甚至坦言:由于多年近亲繁殖,如查处一科级干部会得罪半个县城。

  吏治腐败是危害最烈的腐败,也是干部群众最为痛恨的腐败。用人上的歪风邪气刹不住,党在人民群众中就得不到支持,党的执政地位就要受到危害。机关的近亲繁殖,已撕裂民意,引发众怒,因而惩处和打击机关中的近期繁殖现象不能投鼠忌器。首先,应清理掉那些不合规的官员亲属;其次,应处理涉事官员。最后,应严格制度约束,有效清理近亲繁殖现象。

  相关评论:

  畜牧局怎么搞起了“权力近亲繁殖”

  “近亲繁殖”成明规则实在是公平大敌

  满局皆是“父子兵”演绎着怎样的权力自肥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3-09/26/nw.D110000zgqnb_20130926_5-02.htm report 1550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用这句话来形容湖南省常宁市畜牧水产局几年前推行的“进人”原则,再贴切不过。近日,有网友爆料称,该局原局长肖齐兴,在退休前将弟弟、儿子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近亲繁殖”一错再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