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陆文江:“不给脸书记”的张狂从何而来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陆文江

  日前网上出现的一段视频引起广泛关注,在一次宴请上,河北省兴隆县孤山子镇书记梁文勇好不风光,喝的是五粮液、抽的是中华烟,吃的是龙虾。这位梁书记一边吃着还一边骂着:“老百姓就是这副德行!不能给脸,给脸不要脸!”视频一发布,舆论大哗。

  日前,当地已将这个镇书记免职,对其问题进行调查。但事情不能就此画上句号。一个人开不了宴会,谁请的客、来的什么人、花的什么钱,这些问题不能成为糊涂账。而且,据报道披露,“不给脸书记”不光自己赴宴,还组织多名镇干部接受私人宴请,搞起了“组团吃喝”。吃人嘴短,拿人手软,频频推杯换盏、觥筹交错的背后,又隐藏着哪些猫腻?该如何问责相关人员?当地有关部门承诺的“给社会一个负责任的答复”,理应包括这些方面。

  俗话说,酒后吐真言。这位镇书记在酒酣耳热之际,发了一通“老百姓给脸不要脸”的议论,其观点之荒谬,语气之张狂,令人想起河南那位“替谁说话”的规划局长,想起吉林那位说出“老百姓想要公平?臭不要脸!”的环保局长。看起来是酒后失态、冲动失言,实际上却道出了高高在上、目中无人、蔑视群众的权力之声。“不给脸书记”虽然只是个科级干部,但在任职的孤山子镇却是一把手,从其吃喝的铺张、席间的做派、说话的腔调处处可见权力者的放纵、“四风”问题的严重。

  除了个人的胡作非为,监督上的缺失也不能忽视。这顿被曝光的宴请,发生在近4个月前,如果不是网络曝光,只怕当地有关部门还被蒙在鼓里,那位镇书记还是安安稳稳地官照做、饭照吃、酒照喝。由此可以想见,不管是权力运行,还是反“四风”、改作风,当地都缺少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如同牛栏关猫,来去自如。违规成本低,出事可能性小,惟其如此,这位书记才会无视中央禁令顶风吃喝。像这样的问题,其实很有代表性,需要从个案中反思制度漏洞,扎牢关住权力的铁笼子。

  此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集中曝光了一批违反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反面典型,其中,公款吃喝及公车私用占比达四成之多。治理铁拳频频出击,前车之鉴历历在目,却总是有人管不住自己的嘴和腿,受不了奢靡享乐之风的诱惑。这正说明,净化政风任重道远,管住权力的课题还需大力破解。

  延伸阅读:

  省长痛批“不爱国者是人渣” 贪污腐败岂不更该杀

  市长叫嚣“能告倒我的人没出生” 权力为何无人管

  “自家孩子被性侵不向政府要钱” 女副市长为何不说人话

  “警察不打人,养警察干嘛?” 彻头彻尾的逆天行为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3-09/17/content_26917.htm report 1561 日前网上出现的一段视频引起广泛关注,在一次宴请上,河北省兴隆县孤山子镇书记梁文勇好不风光,喝的是五粮液、抽的是中华烟,吃的是龙虾。这位梁书记一边吃着还一边骂着: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不给脸书记”的张狂从何而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