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评辱骂百姓官员:不明白手中权力是谁所赐

来源:新京报 作者:马涤

  9月13日晚22时50分许,百度“兴隆吧”出现了“河北省兴隆县孤山子镇党委书记梁文勇辱骂人民百姓”的视频,这名乡镇干部一边吃喝,一边称“老百姓手里端着米饭,嘴里吃着猪肉,最后还得骂娘,老百姓就是这副德行。不能给脸,给脸不要脸!”河北省兴隆县委召开常委会研究决定,免去接受私人宴请并辱骂群众的梁文勇镇党委书记、综治委主任职务。

  “端着碗吃肉,放下碗骂娘”,这话挺流行,一些官员抱怨老百姓不感恩的时候,都这么说。老百姓“吃肉骂娘”现象,不一定对,而当官的如果总认为老百姓碗里的肉是他们给的,甚至是恩赐,则完全错误。

  现代政治语境中,政府和官员是服务者,即公仆,公民才是主人。公民以税款供养公仆,以获取公共服务,才产生了政府,政府与民众之间属于委托服务关系。那么政府为民众提供优质服务,让民众“吃肉”,一是属于政府责任和义务,是应该的;二是公共服务无止境,老百姓吃的肉越多,才越能证明政府服务的合格。官员们如果都懂得或认可这种逻辑,也就不会有“端着碗吃肉,放下碗骂娘”的抱怨。我们之所以常常听到这种抱怨,是有些官员的封建意识比较浓厚,以为自己真的是“父母”,老百姓是“子民”,给老百姓“办好事”不是义务而是恩赐。思想理念上存在错觉,自然会有错误的言行。

  而说对老百姓“不能给脸,给脸不要脸”,则不仅是理念错位,而且存在情绪上的敌视。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比如在承德市某镇,镇党委书记对反映拆迁诉求的村民说“你要跳楼一楼二楼别去啊,要去就去五楼”;辽宁有个局长说“老百姓想要公平是臭不要脸”……其实,“给脸不要脸”的恰恰是梁文勇这样的官员,中央八项规定都管不住他们那张贪吃的嘴,一边吃肉,一边大骂给他们肉的衣食父母!

  什么时候,梁文勇似的官员真的明白他们手中的权力是民众所赐,也就自然懂得如何做官,不会再有“端着碗吃肉,放下碗骂娘”的抱怨—他们首先会忧虑自己“碗里的肉”。

  相关评论:

  干部不给百姓脸,请照照自己的脸

  “不给脸书记”的张狂从何而来

  官员容不下百姓“骂娘”是什么心态

  延伸阅读:

  省长痛批“不爱国者是人渣” 贪污腐败岂不更该杀

  市长叫嚣“能告倒我的人没出生” 权力为何无人管

  “自家孩子被性侵不向政府要钱” 女副市长为何不说人话

  “警察不打人,养警察干嘛?” 彻头彻尾的逆天行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9/17/content_465970.htm?div=-1 report 1848 9月13日晚22时50分许,百度“兴隆吧”出现了“河北省兴隆县孤山子镇党委书记梁文勇辱骂人民百姓”的视频,这名乡镇干部一边吃喝,一边称“老百姓手里端着米饭,嘴里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边吃喝边骂百姓是真“不要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