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舒圣祥:养老金替代率低只因工资涨太快?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舒圣祥

  国际劳工组织制定的《社会保障最低标准公约》提出养老金替代率,即退休工资占收入比的最低目标为55%。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显示,我国养老金替代率由2002年的72.9%下降到2005年的57.7%,到2011年,更是降至50.3%,低于国际警戒线。有学者认为,我国养老金替代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并不是退休金增长速度慢,而是近年来在职劳动者平均工资收入增长异常迅速。(《中国证券报》9月10日)

  公共养老金的基本功能,就是要保障参保者退休后的收入水平不因退休而一落千丈;设立社会养老金的初衷,就是在工作时为退休后存下更多的钱,缴到国家统一管理的盘子里,以便“老有所养”。如果养老金替代率越来越低,则意味着即使足额缴纳养老金,退休后的基本生活依然难以得到保障,这无疑背离了养老金制度的初衷。

  关于养老金,最近一直热议的话题是延期退休。之所以要延迟退休,说一千道一万,根本原因就是要弥补养老金的资金缺口。养老金替代率远低于国际警戒线,则告诉我们另一个事实:即便像现在这样,也是因为养老金发得少;如果养老金替代率越过国际警戒线,资金缺口还不知道该有多大。这无疑值得我们警惕和重视。

  为什么养老金的现状会如此不容乐观?参保人领得太多,这个选项肯定可以排除;那么,难道是因为参保人缴得太少,或者领得太早?——延迟退休讲的就是这个逻辑。可是正如某网友说的:我们要求并不高,公务员们交多少,我们也交多少;公务员们拿多少,我们也拿多少;公务员们65岁拿,我们也65岁拿。现在的问题是,公务员并不缴费,却拿最高的养老金;因此,只要机关养老金不并轨,任何需要参保人让利的养老金改革,都疑似“耍流氓”。

  同样让人生疑的是,竟有专家认为,养老金替代率低,不是因为养老金增速慢,而是工资涨太快!养老金替代率是相对工资而言的,“工资涨太快”的说法貌似有理;可是,工资涨得快不快,却不能跟养老金对比,而应该跟GDP对比。多少年了,居民收入一直在苦苦追赶GDP增幅,距离财政收入增幅更是遥不可及;偶然有一次增幅超过GDP,那就算“奇迹”了。相比我们的GDP增速,相比我们的物价水平增速,相比我们噌噌噌往上蹿的房价,相比44个月连续上涨的房租,工资真的涨太快了吗?

  养老金替代率低,不是因为工资涨太快,而是因为养老金增幅比工资增幅更低。十八大郑重提出了“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收入倍增计划;所以,养老金也应早日做出养老金倍增计划安排,要不然养老金替代率只会越来越低。

  随着我国养老金占工资比重逐年下降,社保制度主要目标之一的“保基本”正在弱化,亟需对社保制度作出整体性改革。现在的问题是,钱从哪里来?除了想尽办法让参保人让利之外,更多的国企红利是否应该拿出部分来弥补社保?更多的“三公支出”、行政成本是否应该省下来给社保?

  相关评论:

  新京报:社保基金“做投资”公众不能蒙在鼓里

  超九成人反对 延迟退休岂能定方向

  人民日报四问延迟退休:养老金是否发不出来了

  中国青年报:延迟退休可能是对一代人的违约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3-09/11/nw.D110000zgqnb_20130911_1-02.htm report 1916 国际劳工组织制定的《社会保障最低标准公约》提出养老金替代率,即退休工资占收入比的最低目标为55%。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显示,我国养老金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养老金替代率低只因工资涨太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