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雪松:张曙光索贿2000万参评院士 打点的是谁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刘雪松

  张曙光在庭审中称,他索贿的其中2300万元,是因为参评中科院院士“需要花钱”。据称,张曙光向企业老板伸手要的第一笔钱是为了参评中国工程院院士。他说,自己在评院士中两次失败,后来想到了受贿,用受贿来的钱去打通关系。

  作为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铁杆心腹、当年的实权人物,张曙光的庭审供词,无意中将早就备受诟病的院士评选制度,再一次推到了舆论的浪尖。昨天,“新华社中国网事”连发4个问号:参评院士也要花钱?需要花什么钱?院士评选背后有没有猫腻?是索贿借口还是真要花钱?

  舆论普遍认为,无论张曙光是出于行贿借口,还是出于别的什么动机,都不会因此而减轻张曙光索贿的罪行。对于检方指控的受贿13笔、共获赃款折合人民币4755万余元的犯罪事实,张曙光也已当庭认罪,并对整体犯罪事实不持异议。也正因此,舆论分析,张曙光有意抹黑院士评选的可能性不大。那么,张曙光有没有用索贿的钱打点关系、打点了多少、打点了谁,这些疑惑,能否成为案中案,有待司法机关作出进一步的调查并公开。

  一顶院士帽,诱惑了一名官员犯罪,这种荒唐的玩笑,张曙光本人应该都不好意思开。撇开张曙光庭审中牵涉到索贿动机的真实性而言,作为一名要权有权、想钱有钱的前铁道部红人,张曙光觊觎于一顶院士桂冠,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由此也足见院士身份、身价在一些人心目中的诱惑力。为什么这个在同样崇尚科学、崇尚知识的许多国家,只能享受在图书馆优先查阅资料、或者在就职的机构得到一个优先停车泊位的身份,在咱们中国能够把一群知识菁英弄得望穿秋水,把有些官员弄得神魂颠倒?在一波接一波的质疑面前,中国的院士评选制度,应该作出反思。

  两次问津院士未成,张曙光后来想到用钱打通关系,这究竟是凭空顿悟,还是吸取教训,其中有着不为公众所知的悬念。这起案件,给了院士评选机构质疑的同时,也给了一次检验或者证明院士评选清白、消除社会疑虑的机会,司法机关应该顺藤摸瓜,还原真相。

  院士桂冠,作为中国的“最高学术荣誉”,近年来因为“烟草院士”入选、美国“双料院士”落选等舆论关注的热点,在评选制度上饱受诟病。这表明,社会舆论希望这个荣誉能够评得更加公开透明,更加纯粹不染,更加实至名归。这方面,不仅有着成熟的“国际惯例”可供借鉴,国内有些非官方组织的评奖,也有了成功的探索。

  昨天在浙江大学揭晓的“心平奖”,各自捧回100万元奖金的两位大学教授,既无一官半职的特殊背景,又无旁门左道的所谓拔尖,他们获奖的唯一标准是“教学水平被全校师生所认可”。

  “教学水平被全校师生所认可”,是一条不需要打点的群众路线,是一个区别于权力评判、圈子评判、并且玩不成猫腻的师生评判标准。虽然与代表国家“最高学术荣誉”的院士评选,两者有着不能完全等同的区别,但对于“实至名归”的评比效果,院士评选的结果,应该也必须更加经得起质疑。毕竟,这顶院士桂冠,附载了太多的公共利益,它已经远远不只是个纯粹的荣誉。也因此,公众对于评选的公平、公正与公开,便有着更多的期待和要求。

  张曙光庭审中的供词,未必铁定院士评选背后就有黑幕。但是,顺着张曙光的供词,把这个幕揭开来,让他说清楚究竟打点了谁,无论对这起案件本身,还是对消除甚嚣尘上的院士评选猫腻说,都是一个再好不过的机会了。

  相关评论:

  对张曙光送礼参评院士的钱应一查到底

  张曙光,卿本佳人奈何做贼?

  延伸阅读:

  张曙光的海外别墅能追回来吗

  张曙光受贿百亿为何变千万

  京华时报:张曙光案暴露祼官审查漏洞

star.news.sohu.com false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3-09/11/content_2320295.htm?div=-1 report 2170 张曙光在庭审中称,他索贿的其中2300万元,是因为参评中科院院士“需要花钱”。据称,张曙光向企业老板伸手要的第一笔钱是为了参评中国工程院院士。他说,自己在评院士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张曙光参评院士打点了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