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振忠:官员下海,去官帽还需去光环

来源:大河网 作者:李振忠

  9月5日《南方都市报》报道:4日晚,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九届九次董事会决议公告,首项内容便是宣布“聘任陈伟才为公司副总裁”。陈伟才是原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处长,8月底他就群发短信告知亲友自己工作上的变动。他是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被誉为广州公安系统冉冉升起的“新星”。

  官员下海,有无数先例,一个市公安局的政治部人事处处长,做了某公司的总裁又何需惊诧?何况仅仅是个副总裁?

  然而,官员下海,对于企业来讲就一定存在“挖人才”,而挖人才的另一种说法就是猎头。物色各行各业最优秀的人才曰猎头,而猎头者最亟需的又是从官场新星中挖掘星级人才。如此以来,“星级”官员下海,在其本人来说,只要出于自愿,原单位就无需下死力挽留,而是热情欢送。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何况只是一个处级新星官员?

  而对于聘任人才一方,则就绝非这么简单。无利不起早,利益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他可以聘任公安部门中的耀眼的新星级人才做其副总裁,但断然不会聘请一位平庸之辈任命其为副总裁,甚至也不会聘任某个政绩一般缺少光环的市级公安局长。陈伟才简历中称: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广东优秀青年卫士”等荣誉称号。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并且曾是广东公安系统唯一全国人大代表。也就是说,格力看重的,即非其公安职务,也非其公安生涯中的立功表现,而是其更显耀的如上光环。如果拿掉其全国人大代表的头衔,格力还会不会继续聘任其为副总裁?回答是,难掩其口是心非的谎言,回答否,也不能证明当事人是多么优秀的人才。当事人属于公安人才,不研究家用电器,而其专职对口是人事处长。人才战略也好,人才战术也好,恐怕地方上并不缺这样的专门人才。那么,官员原任职期间所获头衔才是猎头者最看重的,拿掉其头衔,商家企业断不会做这样的赔本买卖。

  官员下海,去官帽还需去光环。陈伟才告诉南都记者,8月初他就到了珠海。官员下海,官帽当然不允许再继续戴,去官帽是组织上的要求,也是《公务员法》的规定。然而,官员头上特别是“星”级官员头上还有政坛光环,去光环就是官员下海应当具备的不可或缺的环节。

  去光环绝不是立刻取消其人大代表资格或者撤销其荣誉称号,如此违法也不符合组织程序,而是应当在官员提出下海并不再担任公职之后,有一段“冷藏期”、“避嫌期”。他可以到聘任的企业任一般性职务,一来熟悉企业环境,二来淡化其原有的官职影响力,三来淡化其原有的官场光环作用。否则,就是一种变相的利用其官场影响力,更是一种企业假官员之虎威。

star.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opinion.dahe.cn/2013/09-06/102400441.html report 1227 9月5日《南方都市报》报道:4日晚,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九届九次董事会决议公告,首项内容便是宣布“聘任陈伟才为公司副总裁”。陈伟才是原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官员下海,去官帽还需去光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