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唐果:公安处长辞职当副总,权力期权化须警惕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唐果

  昨晚,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九届九次董事会决议公告,首项内容便是宣布“聘任陈伟才为公司副总裁”。陈伟才是原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处长,8月底他就群发短信告知亲友自己工作上的变动。他是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被誉为广州公安系统冉冉升起的“新星”。(9月5日 南方都市报)

  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二次,三等功四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连任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陈伟才仅仅四十二岁就做到了这些,政治前途无可限量!怎么就辞职了?亲,如果是你,舍得吗?

  在这打“老虎”的风口浪尖之上毅然辞去这样高的公职,究竟是“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还是“明哲保身,激流勇退”?笔者不敢妄自揣测。但根据《公务员辞去公职规定(试行)》,公务员辞去公职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公安和格力电器应该不会有什么业务相关,但担任的人事处长职务及人脉关系与其有没什么交集就不得而知,再联想到一个从警20年的老公安到企业任职的巨大跨度,我们没法不“浮想联翩”。

  曾经有报道说,警察的平均年龄是43岁,工作压力大、时间长,自杀时有发生,而在企业则相对担责少、薪水高,所以,陈伟才改行也能理解。其实这样的事本来挺正常的,一个人进入仕途不可能必须干一辈子,可能有些就想离开,进入商界赌一把人生。社会应对离开仕途的人给予理解、包容和支持。

  但为什么处长辞职当副总会引起社会极大关注?这跟领导干部的“权力期权化”现象不无关系。上月,三位退休的原部级官员刚任中国重汽独董便引起网友一片议论,仅19天后,三位就宣布辞职。当今,很有些领导干部在任时,利用手中的权力对某些企业、个体老板进行“投资”,为逃避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和查处,保护自己不官场“失蹄”,他们放弃眼前的既得利益,谋求日后退休、“下海”获取更大更多的不义财富。在这个节骨眼上,处长辞职当副总,当然会引起人们的热议和猜疑了。

  企业聘离职官员的倾向,值得引起纪委部门重视,这种情况会很有可能产生“权力期权化”现象。种种迹象表明,领导干部“权力期权化”已经成为一大腐败黑洞,且隐蔽性大难查处,要遏制这种现象,更需完善“权力延续”的跟踪制约制度,包括对官员辞职时严格的离职审计,要一步确保离职干部新职位与原单位、原职务彻底脱钩,更要查一查官员在职时是否利用职权帮助企业谋取了什么?要做到,干净的来,清廉的去。参考香港,官员辞职后会按不同级别,先执行半年到1年的禁制期,禁止担任商业机构的职务,然后再来两年至三年的管制期,需要经过当局和各界人士组成的咨询委员会审查,确保消除“权力期权化”这种腐败现象。

  进为官,退为商,进退有度,这是有道之人!有舍才有得,舍得之间方显智慧人生,这是品味“舍得”之人!处长辞职当副总,不管是进退有道,还是品味“舍得”,“权力期权化”当须警惕。

  相关评论:

  官员下海,去官帽还需去光环

  延伸阅读:

  京华时报:退休高官的权力也应关进笼子

  退休高官频任上市公司独董 猫腻谁能“读懂”

  部级高官“退而不休”揭开商界潜规则

  退休高官任职企业 能否暂时叫停查查有无权力兑现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3/09/011008_1151036.shtml report 2021 昨晚,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九届九次董事会决议公告,首项内容便是宣布“聘任陈伟才为公司副总裁”。陈伟才是原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处长,8月底他就群发短信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处长辞职当副总,“权力期权化”当须警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