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815抗战胜利日,中国不能沉默的日子

来源:环球时报

  今天是8月15日,日本的投降日。今天的日本十分热闹,中国媒体和曾经战胜过日本的各国舆论也不应沉默。

  日本政府将在今天举办“日本全国战死者追悼式”,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就此称,“我殷切希望每个国民都能缅怀战死者,从心底为他们默哀。”他还进一步说,“我国的和平与繁荣背后,有着二战时心系祖国与家人、在战场倒下的各位战殁者的崇高牺牲。全体国民应沉痛悼念他们。”

  菅义伟虽然同时表示“我们应再次起誓建设永久和平”,但这句话更像是为说前面那些话的掩护,是应付中韩和世界舆论的,日本政府要在该国社会唤醒的,恰是当年帝国飞行员们驾着神风战机撞向美国军舰时的“爱国主义激动”。

  安倍透出信息不会在今天参拜靖国神社,但他献上了“玉串料(祭祀费)”。作为一国首相,他如此固执地打这个“擦边球”,就是要带日本“擦”二战大结局和东京大审判的“边”,他领导的内阁就是要为冲破由日本侵略和战败导致的格局积蓄力量。

  日本工业化已经一个世纪,但它从未成为真正的全面强国。它称霸东北亚半个世纪,驱走俄国和西方势力,并且在太平洋战争初期打了美国个措手不及,很大一部分靠的是极端民族主义的精神力量。世界历史见证了德、日民族一旦精神上歇斯底里后可能干出的极端事情,日本今天的表现无法让我们对它决不会重蹈覆辙有信心。

  日本为一方、中韩等亚洲国家为另一方的“靖国神社冲突”已经演化成日本对周边的意志之战,日本在磨炼它的民族主义,重新汇合其被反复冲散的国家凝聚力。日本仍处于美军的占领之下,如今又在经济总量上被中国超越,它处于退回到东北亚二流国家的历史定位,和为重新崛起与亚太大趋势对着干的十字路口。

  日本人未必有一个极端主义的完整计划,但他们的心和意愿与时与势逆向,他们与中韩两国以及战后体制的冲突渐成一步步加码的惯性。中日两国逐渐走向对立,韩日民间的仇越结越死,东亚战争的潜在引爆点过去是三八线附近排第一,如今日本主张主权的岛屿和海上划界线加入了进来,这些变化与靖国神社的祭拜合在一起,让人隐约看到亚洲人曾经很熟悉的日本政治表情。

  日本有可能彻底断送东北亚“一体化”的艰难成长,它以极端民族主义为核心的凝聚力重建必然刺激周边的民族主义,从而使地区内弥漫相互敌视和对抗情绪。这会成为日本极端民族主义进一步蔓延和升级的理由,如此恶性循环,日本将把自己牢牢钉在东亚新政治风暴的中心位置。

  中国没有可以调控日本行为的杠杆,中国力量能够达到“吓住”日本的规模还需要很长时间。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向全世界揭露日本的出位和疯狂,除了加大日本鼓噪极端民族主义的政治成本,也为我们今后一旦与它尖锐冲突营造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

  反过来说,日本问题就是中国崛起的成本,而且已经被固定在成本的层面,它不再具有影响中国复兴结局的力量。靖国神社终究是个戏台,它也不应成为日本高官用动作和台词就能牵制中韩国家情绪的地区政治调控中心。事实上安倍现在去不去那里走一趟,他所要向日本内外表达的东西都已经充分表达出来了。

  我们厌恶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但我们一点也不怕他前去那里拜鬼。那些鬼本来就存在安倍等人的心中。高度警惕严重右倾化的日本和准备对付它,才是我们的正确选择。▲

  延伸阅读:靖国神社,供着一把杀人刀

  每年的8月15日,靖国神社都会吸引全中国的目光。但中国人对这个神秘的所在却并不熟悉。在绝大多数国人的印象里,靖国神社里摆着东条英机等战犯的牌位和骨灰。但实际上却并非如此。它真正供奉的实物只有一本花名册、一面镜子,还有一把杀人刀。而这把刀是靖国神社灵魂之所在,被认为附着着包括14个甲级战犯在内的246万多亡魂。据称它是由靖国神社打造的8100把靖国刀之一,日军侵华战争期间,靖国刀沾满了中国人的鲜血。 [详细]

  相关评论:

  甲级战犯外孙安倍为何不敢参拜靖国神社?

  借100个胆子 安倍也不敢登钓鱼岛

  环球时报:安倍使日本越来越像“流氓国家”

  英媒:安倍晋三挑衅中国激化矛盾很愚蠢

  环球时报:中国喝茶嗑瓜子欣赏安倍作秀

  人民日报:日本缺乏历史担当贻害无穷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www.huanqiu.com/ report 2594 今天是8月15日,日本的投降日。今天的日本十分热闹,中国媒体和曾经战胜过日本的各国舆论也不应沉默。日本政府将在今天举办“日本全国战死者追悼式”,日本内阁官房长官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抗战胜利日 ,中国不能沉默的日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