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谢勇:“大师”王林究竟何罪?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谢勇
原标题 [原来,围观王林大师是一起环保运动]

  相关新闻:"大师"王林涉嫌重婚偷税赌博等七宗罪

    在经历过揭穿伪大师、破其假神通,憧憬着让江湖骗子尝尝“法律的功力”兴奋之后,气功大师王林事件似乎进入了尴尬的境地中。一个问题尖锐凸显出来:王林究竟何罪?

  自然不是没有问题,却是有些突兀的涉嫌非法持枪,而这桩“罪行”还是来源于王林曾经的弟子、现在的仇家邹勇举报。按照新闻报道的说法,在接受某网站视频采访时,邹勇举报王林家中私藏枪支,曾外出打野鸬鹚,亦有人曾经目击王林在自家后院持枪打鸟。

  一桩新闻风波,原以为是官商勾结骗人敛财,而且为现实中国政治揭开一角,不料最后,居然落实在枪打野鸟上面,如此落差,实在有股说不出的荒诞感。

  当地官府公开征集大师违法线索,却遭遇冷场,起码到现在,貌似没能征集到什么有价值线索。民众最关切的非法行医治病、发放高利贷、勾结贪官介绍贿赂包揽工程等等,也未被更多提及。与此同时,一份王林细述事件始末访谈在网络上开始流传,在这份访谈里面,王林正面回答了针对他的种种指责。事情似乎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未知这份访谈的真假,但是,从文本来看,如果是真,当是高手所为。访谈并未回避指责,强词夺理重复相信组织相信人民相信历史之类的废话,而是直接挑明了控方存在的软肋。在我看来,这些软肋中最紧要之处在于,用一种非黑即白的法律光谱,实际上很难真能框住王林这种灰色状态的江湖术士——— 而且,凭什么就认为江湖人士具有原罪式的罪恶?

  不妨仔细分析下:首先,关于非法行医。只要没有苦主出来举报,特别是没有那些被忽悠的首长们痛诉,又该如何给王林定罪?他完全可以宣称自己搞的那些治疗是心理疗法加中医推拿,并非真的治病,而是调理、疗养甚至休闲,虽然我本人不相信中医,但是,我也不会认真到看到中医就觉得有罪当抓吧。至于说和女明星交往,乃至“开光”等等流言,更别指望一干明星出来一把鼻涕一把眼泪,承认自己智商有限被骗子忽悠人财双失。

  还有,所谓“高利贷”,如果真是民间信贷,王林并未仗势索要过分高额利息,作为自发民间金融行为,其实是一种市场行为。再如果根本没人出来举报,又该如何定罪?

  实际上,围观王林大师,最可疑的也最该质疑的,就是与众多达官显贵的交往。真正要害之处在于他有没有参与到权钱交易中,成为官商勾结的掮客,有没有成为腐败官员们的帮闲并从中谋取不义之财,蛊惑其寄主行不义违法之事。除此,其他的一些所谓“罪行”,都难言触犯法律。

  我们当然可以指责王林是江湖骗子,用魔术的方式扮神通。也可以惊诧平时人模人样的财富英雄,影视明星拥有如此低劣的灵商,他们的精神世界如此荒芜低级,被一个江湖骗子骗得团团转。不过,“信”,始终是个人之事,与法律无关。公民有信仰的自由,也应包括所谓低级的不科学的民间信仰。回忆上世纪80年代的气功热,当然荒诞不经。可是仔细想来,此种荒唐的狂热,未尝不是被压抑的民间在社会管制松动之后的扭曲发育与呈现。甚至在我看来,这种荒诞要比仅仅只有那种只有一种绝对正确、永远科学的信仰和生活方式更为人性和靠谱些,距离一个正常社会也更近一些。

  所以,如果王林事件最后结局是现任官员都毫发无损,仅仅大师一人因为莫名其妙罪名被治罪,身败名裂、散尽钱财流落海外,那么,此次媒体报道以及随后掀起的种种风波,其实并无意义。(作者系媒体人)

  相关评论:

  方舟子:马云拜访的大师王林是骗子

  保刘志军“一辈子不倒”的大师,你信吗?

  “气功大师”和权贵刘志军李连杰 谁消费谁?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3-08/07/content_1910370.htm report 2095 相关新闻:"大师"王林涉嫌重婚偷税赌博等七宗罪   在经历过揭穿伪大师、破其假神通,憧憬着让江湖骗子尝尝“法律的功力”兴奋之后,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