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信息时报:罚员工街头裸奔,是激励还是侮辱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原标题 [罚员工街头“裸奔”,是激励还是侮辱]

  《广州日报》载:完不成任务,就要接受穿四角裤上街裸跑、吃生苦瓜、扮乞丐蹲在路边乞讨等惩罚,甚至被剃成光头。为激励业务员多带客人到俱乐部参观,佛山一家健身俱乐部使出上述“杀手锏”激励员工。被罚员工称,他们很乐意接受惩罚,因为“如今已是千万富翁的老板,曾经也接受过这样的惩罚”。但律师表示,该俱乐部采用的裸奔、乞讨等激励法,对员工的人格尊严和人身权利造成损害,即便员工自愿也不合法。

  员工乐意受辱皆因生存压力

  罗志华(公务员):这些所谓激励措施,对员工显然是污辱,理应遭到员工的抵制。但令人疑惑的是,受罚员工并没有感到丢人,甚至很乐意接受。

  有此扭曲的文化,就会有扭曲的价值认同,只要能成功,尊严可以不要,即所谓“至贱则无敌”。这样的生存哲学非此家独有,要业绩不要尊严的现象在职场普遍存在。“不贱”则影响生存,企业与个人都是如此。因此,以近乎自虐的方式提升“素质”,不外乎生存压力之下,对业绩的过度追求所导致。

  生存是第一要义,饿着肚子的人最无力谈尊严。在没有良好的就业环境和维权筹码的当下,在要工作还是要尊严的无奈选择中,保饭碗成了许多员工的第一选择,受辱变成了“励志”,这是生存压力长期存在的结果。

  员工为何心甘情愿被罚裸跑?

  辛木(教师):按理说,受到肉体和精神双重惩罚的员工,本该对这种惩罚深恶痛绝才是,但令人奇怪的是,员工竟然“很乐意接受惩罚”,理由就是,“如今已是千万富翁的老板,曾经也接受过这样的惩罚”。如此有说服力的榜样树立在那里,员工们就会觉得,自己目前所承受的一切,都会为将来的成功做好铺垫。于是,在对成功无限憧憬的虚幻迷雾中,什么人格尊严,什么合法权利,统统可以抛到一边。

  正是这种彻底抛弃人格尊严的惩罚以及“唯成功论”所带来的奇效:前者彻底扒掉了员工们的尊严外衣,此后,员工们此后所受到的其他权利伤害,统统不值一提;后者能够让人产生出强烈的不顾一切和忍耐一切的动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老板就是这样过来的,要想成功,必须经历老板那样的经历。

  但是,没有谁告诉他们,成功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自虐和他虐式的惩罚不是成功的前提条件,相反,在打拼人生的道路上,如果先行抛却了人格尊严,成功只能会渐行渐远。

  劳动监察部门不能坐视不管

  田方(税务师):业务员完不成任务被罚闹市裸奔,不但有违风尚,还涉嫌违法。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绝对不能靠企业的自觉,而是要建立完善的法制和机制。健身俱乐部的经理敢于赤裸裸的逼员工吃苦瓜、乞讨、下跪、剃光头,乃至在闹市裸奔。如果不对其或类似的行为给予严厉的惩戒,那么,包括这家健身俱乐部在内的很多用工单位都会变本加厉的惩罚、侮辱员工的人格尊严。

  此事,除了员工要拿起法律武器捍卫权益之外,政府、工会和社会各界还应给予以高度的关注。首先,强化劳动监察制度,改变监察力量不足、监察范围小、监察力度弱的现状;其次,创新工会制度,增强工会的独立性,赋予工会更多的法定权利,以改变工会在保护劳动者权益方面作用虚无的现状;最后,降低诉讼和仲裁的门槛,解除劳动者依法维权的后顾之忧。舍此,人及做人的权益将沦为一具没有灵魂的躯壳。

  企业应有良好企业文化

  林日新(教师):企业应有良好的企业文化,更应该遵纪守法、尊重员工人格。这正如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刘志迎所说:“不管什么类型的企业,首先要尊重人,你可以不要这个人,但不能侮辱员工的人格。”这句话值得每个企业老板深深刻思和反省的。当然,为了更好地维护员工人格,我们不能只依赖企业老板们的自律施舍,而要加强监管部门的监督力度,当然,更需要员工勇敢地拿出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尊严。最后,笔者奉劝那些不良老板:多行不义必自毖,物极必反。你们惩罚、侮辱员工人格,虽然发泄了怨气,心里得到些许畸形的满足,但这对公司效益并无半点帮助。现在,竞争激烈,形势逼人,公司要想提高效益,就要努力改进管理办法,千方百计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让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这样,公司才会长久兴旺、发达下去。

star.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3-08/01/content_2339019.htm report 1990 《广州日报》载:完不成任务,就要接受穿四角裤上街裸跑、吃生苦瓜、扮乞丐蹲在路边乞讨等惩罚,甚至被剃成光头。为激励业务员多带客人到俱乐部参观,佛山一家健身俱乐部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