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龙:警惕权力通过拳头传播戾气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龙
原标题 [警惕权力通过拳头传播戾气]

  7月30日下午,湖北荆州闹市街头,一辆奥迪停车后未交费欲驶离,收费员上前拦停后,坐在奥迪副驾上的男子冲下车挥拳打人。一旁热心市民劝阻也遭脚踹,男子在现场自称是“宜城市政法委的书记”。民警赶至将当事人带至派出所调查,据了解,打人者系宜城市政法委副书记吴光山。

  公职人员打人,时下不时发生。近在眼前的就有几例:7月27日,河南南阳内乡县一派出所副所长和几名民警在开车执行公务途中,因前方一辆私家小轿车没有及时避让,便逼停对方,将其前挡风玻璃砸烂并试图开车门打人;网曝7月10日,四川巴中通江县一人大领导,在上班时间公然当街暴打一名中年妇女,致使该妇女受伤进了医院;6月30日,一自称是“甘肃天水市委秘书长及政法人员”,开车与一辆出租车刮擦后发生肢体冲突,导致出租车上乘客住院,事后被证实是甘肃省地矿局天水地质灾害防治研究院副院长……

  纵观这些打人的公职人员,有的因不想交停车费而挥拳,有的因车被挡道而砸车,有的因一言不合而动粗……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为了显示自己的权力在手,动辄在民众面前拂袖挥拳,打骂斗殴,这哪里有什么官德可言,简直与流氓地痞无异。

  有官员爱对普通百姓动手,也有官员之间似乎喜欢“内斗”,常常用拳头解决问题,比如说,5月10日,湖南衡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内发生干部打架事件,该局计量科科长与副科长两人在办公室内“大干一场”,科长咬掉了副科长的鼻子,副科长则咬伤了科长的手指;再比如湖北公安县农机局正副局长在交流工作时发生争执,继而引发肢体冲突,事后副局长到医院治疗,局长自称手部骨折。西谚云:“当舌头解决不了问题时,就用牙齿咬吧”,正副职掐架,是权力斗争从暗斗转向明争的过程,也暴露了一些地方的权力圈中奉行着“拳头主义”。

  若要分析个别官员为何爱用拳头代替“舌头”,理由很简单:一,相信打人后能“摆平”一切,于是打起百姓来毫不手软,甚至打残致死;二,一些官员忘记了权为民所用,习惯把权力当作解决一切问题的万能钥匙,于是很容易让权力沾染上匪气、痞气。

  打人者都为自己的“一时冲动”而付出了代价,或丢掉了乌纱帽,或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对于少数官员爱动粗、爆粗这一官场现象,有人认为没必要上纲上线,因为官员也是人,他们也有自己的“血性”,难免会情绪失控而诉诸武力。但无论从官员形象来说,还是从其传递的不良社会影响而言,官员爱动粗都值得警惕。

  官员爱把拳头挥向百姓或者下属,影响官员形象自不用说。更值得重视的是,当下社会矛盾和社会冲突不断,导致一小部分人怨气和戾气较重,经常为了一些小事也会“冲冠一怒”。尽管打人的行为与身份无关,但官员如果也爱打人,爱用拳头代表权力“斗狠”,其影响自不同于普通百姓。官员代表的是公权力,理应为民众率先垂范,而不能进一步激化全社会的戾气。因而,对官员恃权打人必须从严惩治,这个权力底线不容突破。

  相关评论:

  消社会戾气需先除“官员打人”现象

  轻判持枪打人副局长 避重就轻蒙混过关

  公务人员打人是权力的反叛

star.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3-08/01/content_2338665.htm report 1798 7月30日下午,湖北荆州闹市街头,一辆奥迪停车后未交费欲驶离,收费员上前拦停后,坐在奥迪副驾上的男子冲下车挥拳打人。一旁热心市民劝阻也遭脚踹,男子在现场自称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