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涤明:“叔侄冤案” 不追责何谈反思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马涤明
原标题 [“叔侄冤案” 不追责何谈反思]

  江省公安厅厅长刘力伟在公安厅一座谈会上讲到萧山案、叔侄冤案的反思问题,他说,错案就是错案,既然错了,就要认错,就要纠错。办了错案就没有功劳可言,纠错也是必需的。(7月22日《法制日报》)

  当地公安系统首次公开反思这两个错案,不论从案件的影响,还是公众期待上说,虽然慢了半拍,但仍有其积极意义。而此前,除了“有错必纠,有责必查,绝不掩盖、绝不袒护”的表态,有关各方再没有进一步的态度,更不见有追责的动作,引发了舆论的很多猜想。

  反思是必须的,但缺席了追责的反思,一是不完整,二是难免有走过场之嫌。正如刘厅长所言,如果没有人承担责任,就会“好了伤疤忘了疼,错案还会发生”。那么,这么长时间过去了,为什么一点动作都看不到呢?调查、厘清责任当然需要一个过程,但这种“过程”应当是正常的过程,否则令人怀疑,是不是自我调查无力,过程被人为地拉长?与庆功表彰的迫不及待相比,调查追责的慢腾腾,透出的态度显然是不积极。并且有媒体报道说,叔侄冤案平反两个多月后,对此案负有重要责任的所谓“女神探”仍在担任大队长,依然在一线工作。

  同时,还需要明确的是,追究错案责任,绝不是一个部门的责任;公安部门只能依照相关纪律规定处理责任人,但类如萧山错案、叔侄冤案这样的严重过失,显然不只是纪律层面的处理就能交代得过去的。仅就叔侄冤案来说,涉及刑讯逼供、证据造假甚至公安机关跨省调“线人”作伪证,以及在无任何物证和目击者的情况下推导出所谓“无懈可击”的“证据”等严重违法办案行为;那么不管是主要责任人,还是具体责任人,不追究刑事责任则不能还法律公正,对受害人也不公平。

  反思的话必须要讲,但没有依法严肃的追责,反思会被认为是空谈。三个月前浙江省政法委即已成立调查组,彻查聂海芬等该冤案侦查、起诉、审判等全部司法过程中的涉案人员;但时至今日没有任何消息传出,外界也看不到任何动作,甚至主要责任人仍在领导岗位上,公众难免要质疑“反思”的诚意。

star.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3-07/23/content_2328458.htm report 994 江省公安厅厅长刘力伟在公安厅一座谈会上讲到萧山案、叔侄冤案的反思问题,他说,错案就是错案,既然错了,就要认错,就要纠错。办了错案就没有功劳可言,纠错也是必需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