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胡志平:德国酒店为何不欢迎中国人

来源:搜狐博客(系统默认) 作者:胡志平
原标题 [德国酒店为何不欢迎中国人]

  德国《明镜》周刊7月9日刊登该报旅游编辑斯戴凡·奥尔特的亲历文章,题目为“旅馆的中国人警告”。据奥尔特称,他最近在德国巴伐利亚一家酒店办理入住手续时,当面收到一张“中国人警告”,上面提醒客人注意“中国文化特殊的餐桌礼仪”。奥尔特称,他入住酒店时被告知:第二天早上六点半至七点半有一个大型中国旅游团用餐,可能会夹杂“有别于欧洲传统餐桌礼仪的高噪音”。“中国人警告”上写道:“其他客人请不要受到中国人吧嗒吧嗒地吃出声和打嗝声影响,因为这是中国吃文化的一部分”,“如果想静悄悄地吃早餐,请在八点以后来。”

  作者还称,第二天早上六点半,他来到餐厅,看到中国游客用勺子拍打小面包,拿了椒盐脆饼后又放回去,蹩脚的英语很难理解,也没有对服务员说“请”和“谢谢”。一个厨房员工偷偷对一名德国客人说,“他们走时,我会很高兴”。文章称,对于为什么提前派发“中国人警告”,该酒店经理解释说:“如果我们提前指出,就不会收到投诉!”该文的描述在网上引发争议,被批评有“种族主义”倾向。

  我们这个自称有五千年文明的国度,国人的文明素质的确不敢恭维。近两年,几个西方发达国家似乎把中国人当成了“眼中钉,肉中刺”,清查、拘捕、驱赶中国人的事件屡屡发生,中国人在国外很不受欢迎。我们抱怨老外歧视中国人,并为此愤愤不平。但反思一下中国人在国外的表现,不难看出,其实是我们自己糟践了自己。

  前些年我去俄罗斯的海参崴,刚上旅游大巴,俄罗斯的司机就把一块写有“禁止吸烟,乱扔垃圾”的汉字标牌挂了出来。同行的人都去商场购物,我没去,有意和导游攀谈起来。导游小姐叫莎莎,是个中国通,我问她:“为什么在这块牌子上面,只写中文?”她回答我说:“因为只有你们中国人才会这样!”我又问:“来你们这旅游的,哪国游客你们最喜欢?”她回答我说:“韩国人,其次是日本人,最不喜欢的就是你们中国人!”我没再问下去,原因很简单,看看咱同胞们的表现,就啥都明白了。

  商场购物,俄罗斯人排队排得好好的,咱中国人一进去,立刻乱作一团,柜台前拥挤不堪,俄罗斯人便躲闪到一旁,直么皱眉头;饭店就餐,俄罗斯人悄无声息地进食,咱中国人一到,立马就乱了营,吆五喝六,噪音贯耳,饭未吃完的俄罗斯人抬腿便走;俄罗斯人嗜酒如命,即使是喝得烂醉,也不忘把手中的空酒瓶放到垃圾堆放处去,离开几米远,见瓶子倒了,也会摇摇晃晃地回去把瓶子扶正,咱中国人不行,在哪个地方呆过,哪个地方就垃圾遍地,一片狼籍。在海参崴火车站附近的一个景点,恰好赶上一对儿俄罗斯人在一个小酒店举行婚礼,歌声从打开的酒店窗户传出来,中国旅客一窝蜂地跑过去扒着窗台往里看热闹,俄罗斯人不高兴了,撵中国人就像撵狗一样。

  一家外国媒体称,尽管中国游客给欧洲旅游业带来了繁荣,但他们在欧洲人内心深处的形象并没有相应地转好。欧洲人看不起中国人,接受不了中国人居然可以买奢侈品像买大白菜一样。许多奢侈品牌设计师看不起中国奢侈品消费者,因为他们在购买奢侈品时显得“毫无品位”。而一些中国游客的不良习惯,确实还有很大的可以改进的地方。在欧洲一些艺术水平很高的雕像旁,总有一些中国游客试图爬上去合影;在一些环境优雅的饭店,一大群中国人吵吵嚷嚷地相互敬酒,昂贵的葡萄酒一瓶一瓶地干,让那些在烛光下小口呷着葡萄酒的欧洲人摇头不止。2012年10月,法国一家时尚巨头就曾表示,将于2014年在巴黎开张的新酒店不接待来自中国的游客,理由是“我们对客人是有选择的,在巴黎,要求很高,很多人都需要一些私人空间和一个安静的环境。”

  我常听人说,在国外的公交车上,咱中国人坐过的座位,外国人绝对不坐,宁肯站着,嫌咱脏;中国人走在大街上,外国人打老远就躲开,生怕和咱擦肩而过。2008年10月,北京广播电台交通广播台知名主持人捷克旅游时,在布拉格城堡附近一家外汇兑换店用一百欧元兑换捷克货币克朗。当她们拿到钱之后发现那儿的价格明显不合理便提出交涉,要求店员退回欧元。但是店员却装哑作聋,端坐柜台里面,对她们的要求置之不理。主持人们忍无可忍,用手敲击柜台前的玻璃,大声呼叫,让他过来退钱,情急中更有人顺手拿起放在台面上的银行卡密码输入器拍打。八名身材魁梧、身着黑色警服的男警察走进店里,他们指责中国游客弄坏了银行卡密码输入器,要求她们赔钱。主持人们拒绝出示自己的护照,也拒绝跟他们一起去警察局。警察拿出手铐,两个人对付一个,把当中的两位摁在门上,铐上手铐,拉到门外。主持人们到了警察局不久,中国驻捷克大使馆领事部吴文君主任和大使秘书王瑞祥随即迅速赶到。吴主任向警方了解情况之后,对办案警察执法过当的行为提出质疑,表示要保留申诉交涉的权利。经过协商,主持人们向店主支付1500捷克克朗赔偿损坏的银行卡密码输入器后重获自由。连知名主持人都尚且如此,那么普通中国人在国外究竟能好到哪儿,可想而知。

  西方一些发达国家面对中国游客,心情是很纠结的。中国游客是“会走路的钱包”,尽管出国旅游住的是便宜旅馆,吃的是廉价饭,但却拼命购物买奢侈品。美国商务部一份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游客在美人均消费7107美元,远高出美国国际游客平均2440美元的消费水平,排在第一位。当年中国游客在美消费共计77亿美元,为美国创造了13万个就业机会。我们傻了吧唧地将大把大把的钱扔给了老外,却得不到人家的尊重,反倒“歧视”我们,惹得我们只能在网络里逞英雄一个劲儿地骂娘。是老外太偏见?还是我们太缺德?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博客(系统默认) http://huzhiping.blog.sohu.com/270912648.html report 2409 德国《明镜》周刊7月9日刊登该报旅游编辑斯戴凡·奥尔特的亲历文章,题目为“旅馆的中国人警告”。据奥尔特称,他最近在德国巴伐利亚一家酒店办理入住手续时,当面收到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