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江:谁让“暴雨”成了危险的“杀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吴江
原标题 [谁让“暴雨”成了危险的“杀手”?]

  7月8日晚,河北邢台沙河下起了暴雨。一辆轿车在通过沙河南环一处地下桥时被淹没,待消防官兵将其救上来时,车上的三人已经罹难。(7月10日《燕赵都市报》)

  假如认为暴雨来袭,只是多了个“看海”的机会,顶多不过带来些许出行的不便,显然低估了暴雨的威力及其暗藏的杀机。事实上,无论是四川暴雨中限制通行的老旧大桥,还是城市中常见的丢失的窨井盖,甚至是桥洞下的积水,都可能在暴雨中张开吞噬生命之口。

  类似的惨剧,我们已经历过太多,不必一一历数。只不过,当暴雨屡屡夺去生命,恐怕并不能全用“天有不测风云”来解释。诚然,面对大自然的伟力,人不仅形同蝼蚁,更难堪一击。但是,当一场暴雨,便可以如此危机四伏,生命当真如此脆弱,以致连一场暴雨都可以轻易将其风吹雨打去吗?

  城市地下排水系统,既然不是一日建成的,当然也不可能一夜之间得以改良。于是,面对不期而至的暴雨,城市内涝与积水,看来在短时期内,公众仍将继续享受“看海”的“福利”。既然如此,地下桥洞在暴雨中成为危险的深水区,也将长期存在。但城市内涝与积水严重的路段,却应该不难定位,诸如低洼区,地下桥洞会成为暴雨中的隐患区,也只需常识便可判断。那么,对于这些危险区域,在排水系统完善之前,显然应当建立起暴雨应急机制,例如,在相关区位设置淹水监测与预警,一旦积涝达到预警深度,便发出警报,并及时封闭相关涵洞路段。不难设想,只需相关预警机制到位,因为司机个人的判断失误而导致车淹人亡的惨剧,其实完全有望避免。

  并无太多“看海”经历的香港,却已计划投资8亿多元人民币(10.6亿港币)建造6万立方米地下蓄洪池,以暂存特大暴雨期间的雨水,缓解港岛湾仔地区的水浸问题。工程已计划在2018年完工。这或许并不能全用财政资金更雄厚来解释,而更关乎背后的理念与关注。

  每一条生命都需要珍惜,如何减少“天灾”中的人祸,如何不让暴雨中的桥洞屡屡成为吞噬生命的黑洞,或许还有太多本可以做,但却没能做的事情。

  相关评论:

  搜狐快评:四川塌桥 老天爷成了临时工?

  “天灾”论本身就是一种人祸

  专家为何急着肯定是天灾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华商网-华商报 http://hsb.hsw.cn/2013-07/11/content_8503415.htm report 1338 7月8日晚,河北邢台沙河下起了暴雨。一辆轿车在通过沙河南环一处地下桥时被淹没,待消防官兵将其救上来时,车上的三人已经罹难。(7月10日《燕赵都市报》)假如认为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