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毕晓哲:暴雨掩盖不了大桥垮塌的“旧帐”

来源:东方网 作者:毕晓哲
原标题 [暴雨掩盖不了大桥垮塌的“旧帐”]

  9日上午11时50分许,江油市绵江公路(绵阳至江油)通口河老青莲大桥发生垮塌,有多辆汽车和行人掉入河中,目前救援工作正紧张展开,伤亡情况暂时不明。据了解,最近两日,绵阳地区普降大雨,从北川县唐家河堰塞湖而来的通口河水量激增。初步调查显示,此次盘江大桥垮塌的主要原因是,盘江(通口河)水流过大,含沙量过高,桥体难以承受冲击最终导致垮塌。(7月9日中国新闻网)

  当地的老青莲大桥(盘江大桥)垮塌,确与恶劣天气之下的暴雨有关。据气象资料显示,四川省气象台2013年7月9日10时10分将第27号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第28号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因上游和当地持续暴雨引发洪水,应该是大桥垮塌的一个重要因素。然而,如果将大桥垮塌完全归咎给天气,是解释不通的。

  老青莲大桥此前一直限制通行,今年,因新绵江公路施工,该桥却经加固、维修后,重新投入使用。该大桥之所以多年限行根本原因就在于安全系数不高,为什么不在多年前就“加固、维修,投入使用”?根源在于,即使对该桥修复加固,当地官方仍然深感信心不足。然而,为何又在今年加固该大桥并投入使用?说白了是当地官方将该桥当成了临时性的替代桥梁,其隐患和潜在的不安全因素被暂时忽略了。也就是说,当地官方在重新使用该大桥时,并非不知道其“隐患”以及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之不过为了新青年大桥的施工开建,决策者在拿桥梁安全和公众安全“赌博”。“带病上岗”的老青莲大桥从再次投入使用之时,就己经埋下了发生事故的可能,发生事故反而是必然。所谓的“暴雨”和“含沙量大”不过是推倒这坐“带病大桥”的“最后一根稻草”。

  说到这里,当时决定整体加固、投入使用的决策者的责任,能跑得了吗?如果审慎些,而不是盲目为了另一座大桥的施工开建,或者垮塌的悲剧能够避免,如果在加固维修和投入使用之前,能够以一个更严谨的态度对当时的大桥进行一次全面体验和安全检测,而不是盲目“拍脑袋”。这一桥垮人亡的悲剧或是能够避免的。

  另外,再窥诸这一垮塌的大桥的“前世今生”,其曝露出来的潜在质量问题仍然令人纠结。当地网站资料显示,老青莲大桥(盘江大桥)1993年落成,到今天大桥垮塌其寿命不到30年,离70年的设计使用寿命差距甚远,如果算上2008年洪水导致桥梁“出事”,更是距离寿命年限“远的离谱”。大桥的短命或原因诸多,但品质低、工程劣的内因应该是无从避免的。同样是大桥,我国在1934年在茅以升主持下兴建的钱钱塘江大桥,迄今已76年,设计寿命50年,已经超期26年,堪称“桥坚强”;而建国后兴建的武汉长江大桥,历经50余年风风雨雨,期间多次承受过运沙船的“撞击”安然无恙。和这类桥梁界的“道德标杆”比比,垮塌的老青莲大桥应该在“老祖宗”面前汗颜。在笔者看来,有必要给老青莲大桥(盘江大桥)翻翻历史旧帐,当年是谁施工兴建了这座“危桥”?质量验收究竟如何?不应该沉淀在“历史”之中,让这些当年的“责任人”同样承担必要的责任,才是对历史和公众的真正负责。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东方网 http://pinglun.eastday.com/p/20130710/u1a7511073.html report 1398 9日上午11时50分许,江油市绵江公路(绵阳至江油)通口河老青莲大桥发生垮塌,有多辆汽车和行人掉入河中,目前救援工作正紧张展开,伤亡情况暂时不明。据了解,最近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