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付瑞生:广西铊污染事件莫再浑水摸鱼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付瑞生
原标题 [贺江污染莫再浑水摸鱼]

  广西贺江污染事件持续发酵。环保部专家7日在发布会上说,从贺江马尾河段河口到广东省封开县110公里河段,中间还有个合面狮水库,水体都受到镉、铊污染,不同断面监测到的超标范围不等。截至6日晚监测数据,镉浓度最高超标5.6倍。

  上游广西云南镉污染,下游广东港澳遭殃,并不是头一回。当年云南有两个司机把几千吨毒铬渣倒在珠江源,广东吓出一身冷汗。不过,司机倒毒渣毕竟是偶然事件,而此次的贺江污染事件看上去并不偶然。因为,最新报道称,贺江水污染事件发生后,当地已排查并断电关闭112家包括部分矿厂在内的企业,对其中50家可疑企业取样调查,尚未确定污染源。

  也就是说,上次只有两个嫌疑犯,如今有100多个嫌疑犯,排查起来自然困难。这就好比三十六计中的“浑水摸鱼”,几百个小矿企沿江一字铺开,安能辨谁是雄雌?当然我相信这不是有意为之,而是一直如此。如报道所说,地方监管部门曾清理整顿过,半年前贺州市还特别开展了“清洁江河”整治行动,断电关停了部分小企业,但后来又“死灰复燃”,部分企业还伪装成民房,私自拉电开工,夜晚偷排。

  如果不是此次排污突然放量,哪会摊上大事儿?或许按照一些专家的一贯解释,只要矿物质不严重超标,过个“7到15天”,就又是无毒无副作用的山泉。抑或公众真正该追问的是,浑水摸鱼的是这些无良企业,还是地方政府?贺江污染到底是毫不知情,还是你情我愿?

  当然在污染治理中,“同饮一江水”的伙伴之间最难达成一致。譬如当年的莱茵河治理。从1963年沿河各成员国虽然签订《伯尔尼条约》,到1986年桑多兹事件爆发,数百公里河面被剧毒化学品染成红色,动植物全部死亡,下游所有水厂被关闭。沿岸各国早前投入的数百亿美元一夜付之东流。于是,各方痛定思痛:除建立莱茵河保护委员会作为协调机构,建立健全了有效的监督机制之外,就是赋予处于最下游受害最大的荷兰最大发言权,因为下游最有责任心和紧迫感能敦促各国执行决议。莱茵河从此在重获青春。

  落后地区要的是GDP,发达地区要的是碧海蓝天,各有诉求。在此何妨学一学“莱茵河模式”,在机构协调,有效监督外赋予下游最大发言权,构建出流域治理的“贺江模式”。治理当有清晰的角色定位,各方再如此浑水摸鱼下去,罪莫大焉!

star.news.sohu.com false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http://static.qjwb.com.cn/szb/qjwb/html/2013-07/08/content_2222657.htm?div=-1 report 1131 广西贺江污染事件持续发酵。环保部专家7日在发布会上说,从贺江马尾河段河口到广东省封开县110公里河段,中间还有个合面狮水库,水体都受到镉、铊污染,不同断面监测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