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政治局带头”释放整风从严信号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政治局带头”释放整风从严信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2日至25日召开专门会议,对照“八项规定”,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举措。

  就在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刚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进行整治。仅仅几天之后,中央政治局又连续四天召开这样的专门会议,提出“抓改进作风,必须从中央政治局抓起”。

  应该说,中央如此密集地召开高规格会议,对作风问题展开集中部署,在以往并不多见。从这些会议召开的节奏和力度,也可见中央此次推进改作风的决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正如这朴素话语所表达的,中央正在向各级官员释放高层垂范、自上而下的压力。

  这次会议提出,要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秘书配备、公务接待、警卫、福利、休假等工作生活待遇标准,落实不赠送、不接受礼品的规定,切实解决违反规定和超标准享受待遇的各种问题。这些要求回应了公众关切。

  关于领导干部的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秘书配备等诸多待遇,此前并非没有标准,以办公用房为例,国家发改委2009年曾公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在地方,各省、市等也均有相应的细化规定。只不过,在一些地方,这些规定、标准往往被束之高阁,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和执行。

  又如秘书配备,按照中央规定,只有副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才允许配专职秘书。但许多地方不但市县领导,甚至连乡党委书记、镇长都有事实上的专职秘书,配备专职秘书甚至成为显示官员身份的标志。秘书配备的失控,增加了党政机关的人力成本,因为缺乏必要的约束也容易滥用权力。“上海第一秘”秦裕、“河北第一秘”李真就是例证。

  此类问题的存在,严重损害官员群体形象、疏离官员和民众之间的关系。中央近期紧锣密鼓的会议,无疑是在传达极其重要的信号——对一些不正之风要动真格了,各级官员也许应该提早抛却幻想,别再想着虚与委蛇、打马虎眼。

  这次专门会议的相关要求,涉及官员作风的诸多方面,或将会是对既往各项规定的一次大梳理、大整合。各地有必要对照相关规定,制定出地方性的执行标准,从各地各部门的主要官员,特别是“一把手”开始,从自己做起,践行落实。

  当然,“改进作风”和“联系群众”是不可分割的。要保证官员作风转变的实效,也要善用群众的力量,善用舆论监督、媒体监督等,让那些无视规定、滥用权力、奢靡成风的官员们受到惩处。

  相关评论:

  人民日报社论:抛开面子触动灵魂 始终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

  文汇报:“油水关系”不断侵蚀恶化党的群众路线

  光明日报:再次强调“群众路线” 用意深远

  光明日报:干部别把照镜子搞成“表扬与自我表扬”

  “八项规定”的好经别给念僵了

star.news.sohu.com false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6/26/content_443257.htm?div=-1 report 1837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2日至25日召开专门会议,对照“八项规定”,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举措。就在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刚在北京召开,会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