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雪松:生命不能承载疫苗之殇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刘雪松
原标题 [生命不能承载疫苗之殇]

  “你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苦,我一个大男人数一二三眼泪就下来了……他们说知道了,我说‘不,你们根本看不到我的心里在流血!’”

  这是福建糖丸受害者家长吴霖描述自己与接访官员的一段对话。这位糖丸受害者的父亲,从孩子1995年发病起,走了漫长的鉴定维权之路。15年后,吴霖拿到了98万元的赔偿。

  媒体报道,中国每个孩子小学前要接种14种22剂疫苗,每年疫苗预防接种10亿剂次。即使按照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公布的疫苗不良反应百万分之一二计算,也意味着每年有超过1000个孩子患上各种疫苗后遗症。

  许多父母心中的骨肉,在他们还没学会说话走路、还没放飞梦想的时候,因接种疫苗造成了终身残疾,甚至失去了生命。这些刚刚步入人世的生命,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医疗鉴定机构面前,有的未能得到分文补偿。

  垄断经营、落后产能、人才流失、高额关税……中国的孩子,用幼小的身体,吸收着30年前、甚至六七十年前、已经被西方国家淘汰多年的技术所生产的疫苗,承担着垄断的惰性、管理的粗放、善后的推托,带给他们的生命危险或二次伤害。

  百万分之一二,在单个的孩子或者家庭身上,是比中彩还难的偶然。但是,在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中国,便意味着每年至少1000个以上孩子和家庭的不幸。并且,谁都难料这个不幸,会降临到哪个孩子、哪个家庭的头上。在职能部门眼中,它只是一个数字。但对孩子和家庭来说,却是不幸降临的瘟神,毁掉的是整个世界。

  这是一个可以将比例控制得更小、却未能得到控制的数字。专家称疫苗垄断经营,以至成为腐败温床。促进疫苗技术进步、价质竞争、流通安全、善后保障等行之有效的政策管控,整整打了几十年的瞌睡。

  百万分之一二,在13亿人口的中国需要接种疫苗的孩子中,是个看似微不足道的比例。但是,在明知人为努力可以大幅减少伤害的情况下,掺和着利益瓜葛的放任,与懒政的不作为,都是对生命的漠视,它无异于人祸,等同于对每一个不幸家庭的直接伤害、对每个稚嫩的生命的间接谋害。

  这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不该再有的疫苗之殇,是每个有尊严的生命可以减少甚至避免的痛楚,是与中国梦不相匹配的家庭恶梦。如果事关孩子生命安全的疫苗,还有人为的因素在阻碍着技术进步;如果职能部门可以忽略、甚至丢失为百万分之一二的孩子的生命与健康去努力的责任,那么,我们不仅丢掉的是一个个的生命,更是丢掉了对孩子发自本能的保护、人性的关怀,这个被世人、被未来看作人类文明的基本尺度。

  有两位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物,说了大体相同的一个道理:评判一个国家的文明,可以从这个国家对待孩子的态度作出判断。

  中国百万分之一二的孩子疫苗问题,已经到了迫切需要摆到文明、法治的决策层面来珍视的地步了。

  相关评论:

  控制“疫苗风险”,我们穷尽可能了吗?

  疫苗偶合反应无法避免 完善救助最紧要

star.news.sohu.com false http://static.qjwb.com.cn/szb/qjwb/html/2013-06/25/content_2202207.htm?div=-1 report 1656 “你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苦,我一个大男人数一二三眼泪就下来了……他们说知道了,我说‘不,你们根本看不到我的心里在流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