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卡乎:育儿不是成功学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卡乎
原标题 [育儿不是成功学]

  有朋友来信提到一套童书,名为《长大我最棒》。一看到这个丛书名,我的第一反应是,又多了一堆劣质的国产图书。原因很简单,文明的教育不会灌输给孩子这种狭隘的竞争观念。

  去查了一下,才发现这是一套翻译丛书,原著由美国自由精神出版社(Free Spirit Publishing)出版,作者是谢利·J·梅纳斯(Cheri J. Meiners)。梅纳斯女士学习过教育学,做过小学教师,也和丈夫养育过六个孩子,现在已有两个孙子,是有足够资历撰写育儿图书的。该丛书也获过一些重要奖项,登上畅销书榜。

  该丛书的中文版我没看过,翻译质量如何无从评判,据说还不错。但是仅从包装和推广判断,这是又一起国外优秀图书中国化改造的例子,改造方向就是功利化和市侩化,甚至与原书主旨背道而驰。这是当下童书翻译出版的普遍现象。

  原著丛书名为“学会相处(Learning to Get Along)”,中文版改为“长大我最棒”。此二者怎么可能是同一套书的名字?丛书分为15册,包括:礼貌和友善、倾听和学习、学会分享、注意安全、诚实和坦率、接纳和认同他人、理解和关爱他人、懂得和遵守规则、尝试和坚持、帮助和给予,等等。这些内容不仅跟竞争“谁最棒”一点关系没有,甚至恰恰相反,强调的是分享、认同和包容的多元价值观。

  与此配套的改动是,原著封面除了书名和丛书名之外,只有小字说明“含大人互动指南”。中文版则加上“儿童健康心理与完美人格塑造图画书”及“美国幼教机构认同、儿童教育权威范本、含互相游戏设计及实施方案”。该丛书的销售广告则称,“美国权威机构审定,并在全美普及推广的塑造0-10岁孩子的良好健康人格的最好教材”。这些“卖相十足”的文字,我在原著介绍及销售广告中都没有见到,也不相信这些文字暗示的“美国权威机构”像中国教育部那样给幼儿园和学校下发红头文件。

  孩子和家长每次翻书都看到这些文字(我女儿凯蒂和很多孩子一样,每次都要求把书上的每一个字读给她听),他们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学会和人相处,目的是为了日后胜过他们,“长大我最棒”?什么叫“完美人格”,可知道完美主义害了多少人吗?“最好的教材”是要由权威机构审定的?一套童书好不好看,难道不是由孩子自主判断的吗?甚至爸爸妈妈的意见也不算数?那个权威“老大哥”在哪里呢?

  尤其让人惊讶的是,该书所列第一条推荐,竟然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作者史蒂芬·柯维博士特别推荐”。《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广告中说,它是“中国商界最经典、最著名的一部培训教材”,“奥巴马、克林顿、普京、李开复……鼎力推荐阅读”。

  我并不是特别要跟这套丛书过意不去,而是想借此说明中国幼儿教育的问题。正如这则推荐所呈现的那样,再好的幼教图书,到中国都变成了庸俗的“成功人士”培训教材,而这正好是现代幼儿教育反对的做法。家长和孩子们脑子里都装满了排他性的“我最棒”、“最好教材”、“完美人格”、“成功人士”,也就很难“学会相处”了。

  不仅图书如此,很多幼儿园和小学也把自己当作了“最棒”速成班。孩子们每天都要争取多戴几朵红花、每次考试都要排名次,红花戴少了,分数考低了,还会遭到训斥、羞辱甚至体罚。有一个朋友说,她的儿子上小学一年级,有次考了个倒数第三名,老师公开发消息给所有学生和家长,并单独和她谈话,俨然她的儿子已经被定义为差生。以这样单一的标准逼迫学生追求“最棒”,即便他们今后能在某些领域中获得名次,也很难培养出“健康心理”,更不用说“完美人格”了。

  “最棒”教育让孩子和家长的思维窄化,心胸狭隘,不知道世间万物多元并存,平等相处,大多数无法也没有必要生死决战,比出高低贵贱。多元价值观不仅让孩子认同不一样的自己,也尊重不一样的他人,不仅可以、而且享受和他人相处,想象力、创造力也借此而生。

star.news.sohu.com false http://www.infzm.com/content/91659 report 1755 有朋友来信提到一套童书,名为《长大我最棒》。一看到这个丛书名,我的第一反应是,又多了一堆劣质的国产图书。原因很简单,文明的教育不会灌输给孩子这种狭隘的竞争观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