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总理亚欧四国之行:熟悉之旅

2013年05月29日13:12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李克强总理亚欧四国之行:熟悉之旅]

  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自5月19日至5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访问了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等亚欧四国。

  这是李克强出任总理后进行的首次对外访问,也是让各国政府领导人尽快熟悉中国国务院新领导风格的“熟悉之旅”,因此格外受到关注。

  从首访四国的选择看,显然经过精心安排。

  印度和中国同为亚洲大国,更是世界人口总数排名前两位的国家。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两国间在边界主权等问题上存在长期争议,不久前还刚刚发生了“帐篷对峙”事件;在贸易往来方面尽管发展迅速,却也存在许多隐忧,中方对印方的市场和投资氛围不满,而印方则对双边贸易中方的巨额贸易顺差啧有烦言,2010年双边贸易总量也出现罕见下滑,能否如期在2015年达到双边贸易总量突破1000亿美元的既定目标面临考验。李克强此次访印期间,双方就棘手的边界和主权争端问题表达了愿意降低边界紧张气氛的诚意,和努力推动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的意愿。在主权问题上双方基本立场差异太大,彼此间很难做原则性让步,短期内获得突破的可能性也不大,但通过高层互访、相互沟通和诚意接触,减少冲突和摩擦,不让边界争端影响中印两个亚洲经济、政治、人口大国在其它各领域内的合作和交往,避免地缘政治紧张,本身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访印,两位总理间进行了有关加强经贸合作的会谈,两国政府间达成了8项相关协议,如中方允诺努力缩小贸易逆差,印方允诺市场开放,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开展在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合作,共同倡议建设中印缅孟经济走廊,推动两大市场紧密连接,等等,随行的经贸代表团还和印方进行了座谈,这对密切两个“金砖”国家间的经贸往来,改善彼此间投资环境,无疑是有帮助的。

  由于地缘政治关系,巴基斯坦和中国是“全天候朋友”,尽管该国独立以来政权屡经更迭,政局时常动荡,但历届政府均重视发展巴中友好关系。此次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受到巴基斯坦政府和各界热烈欢迎,“枭龙”战斗机护航的场面更令人印象深刻。

  发展中巴关系不仅有传统友谊、睦邻友好等价值,且具有加强中国能源进口通道安全、控制地方分离主义运动和恐怖、宗教极端势力入侵等意义。巴基斯坦刚刚完成立法大选,曾两次出任总理的谢里夫有望第三次组阁,李克强总理此行,同样肩负着和这位“老朋友”再续前缘的使命。

  此行期间,双方共签署了12项协议和谅解备忘录,主要包括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计划的落实,海事合作和卫星导航合作,以及中国帮助巴基斯坦解决能源缺口等。中巴双边经贸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去年双边贸易总额首次突破120亿美元,巴方已提出3年内达到150亿美元。

  瑞士是永久中立国,此行期间双方签署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瑞士也成为世界前20大经济体中第一个和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欧洲国家。在瑞士,李克强总理重申中国将坚持开放路线,并表明其致力于融入多边自由贸易体系,发展区域贸易自由化的决心。瑞士并非欧盟国家,与瑞士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相对与欧盟国家要简便得多,而与瑞士间达成这样的协议,又可为未来与欧盟探讨类似协议,提供必要的经验和模板。

  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根据德国官方数据,2012年双边贸易总额高达1440亿欧元,且和其它一些欧洲主要国家不同,德中贸易长期以来处于平衡状态,因中国巨额贸易顺差而引发的贸易争端,在中德间并不存在,因此在欧盟27国中,中国和德国的经济关系最为融洽,共同语言也最多。李克强总理在德国畅谈“双赢”,引发的共鸣也最强烈真切。此行不仅达成多项协议,更成功促使德国明确其反对欧盟针对中国光伏产业实行“双反”的态度,对于中国和欧盟间贸易纠纷的谈判而言,无疑是有帮助的。

  当然,中国与上述四国间的政治、经济关系错综复杂,不足10天的访问只能从原则、框架上加以促进,更多细节则要靠日常的沟通、协作来填空。李克强总理此次行程的首要和最大意义,还是通过出国“亮相”,让彼此先熟悉起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