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执迷于历史之争,日本注定是输家

2013年05月27日07:39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社评:执迷于历史之争,日本注定是输家]

  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波茨坦会议旧址发表讲话,他强调了《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内容,那就是日本必须归还他们窃取的中国东北、台湾等岛屿。他指出这是用几千万人生命为代价换来的胜利成果,也是二战后和平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不允许被破坏、否认。

  所有人都会自然联想到日本对二战结果的抵触,以及日本右翼和官方否定历史没完没了的挑衅。中韩等亚洲国家的人们还会特别想到:同是二战的法西斯战败国家,德国的反省相当认真,日本却不断琢磨为那段历史翻案,如此大的差距,这真是亚洲人的不幸。

  但我们有一个信心:无论日本怎么折腾,它们一定是这场围绕历史“持久战”的输家。日本人闹的时间越长,会把人们的目光越多引向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的细节,也必将让世界人民更多看到日本侵略亚洲国家的残暴。决不会有别的结果。

  为二战历史翻案是日本做的一件最蠢的事。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史实,美化日军对韩中慰安妇的摧残,这不可能得到世界舆论的同情与支持。日本官员不断参拜靖国神社,这件事的滑稽只能向世界展示,日本政坛在被奇怪的力量和情绪占据。

  钓鱼岛问题表面上看只是中日围绕一个无人岛归属的争端,但它反映的同样是日本对待二战结果的态度。只要中国把个中缘由向世界讲清楚,这件事的性质就能得到世界舆论的重新认识。

  过去是日本反复挑起历史之争,中国以低调回应,尽量维护中日友好的大局。如今中国下决心把事情摊开捅破,通过与日本的正面较量搞清历史是非,伸张东北亚的正义。中韩等亚洲国家与日本“历史之争”的形势一定会根本转折。

  日本明治维新之后一直是亚洲最大的侵略战争源头,中国今天与日本的所有争议无一不与日本的侵略史有关,它们都是日本侵略没有得到彻底清算的后遗症。中国理应向问题的根源坚决回溯,揭开日本极端民族主义的原形。

  在捍卫二战结果方面,不仅中韩的感情和利益相通,俄罗斯也可以成为中国的同盟者,即使经常偏袒日本的美国,也很难公开与日本沆瀣一气。这大概是中国对外斗争最容易登上道德制高点的领域。

  我们不可能在有关历史的争议和纠纷中让日本“心服口服”,其实美国的原子弹当年也没能把日本彻底搞定。日本的执迷不悟程度远高于我们以往的推测。但中国越坚定,越能压制极端主义在日本的抬头,也才能吸引世界认真分辨中日争端的深层原因,不被日本的“悲情主义”忽悠了。

  围绕历史斗争已成为中日战略摩擦的一种方式,总体上看它对中国有利。日本的愚蠢使得它挑选了毫无前途的对抗主题,它暴露了日本的不良心态,以及它与公理和天道的敌对,日本这样做对中国造成的实际麻烦和伤害很小。中日这样再斗上十几年,中国会更成熟、强大,日本将在下坡路上越滑越远。

  李克强总理在波茨坦的讲话必将被世界舆论长久记住,它对世界认识东亚历史和现实所产生的影响亦将同样深远。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