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李克强访印后访巴 平衡与印巴关系

2013年05月24日10:1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李克强访巴巩固中巴友好关系]

  香港中评社5月22日文章,原题:李克强访巴巩固中巴友好关系 5月19日,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启程开始访问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四国。除了首访印度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外,李克强总理访问巴基斯坦也值得关注,尤其是在巴基斯坦大选刚刚落下帷幕的背景下。

  按照以往中国领导人的访问惯例,访问印度之后一般都会访问巴基斯坦,这既是平衡中印、中巴关系的需要,也是中国秉持平衡的南亚政策的具体举措。相比较于印度,中国更为看重巴基斯坦的地区性战略作用。从近年来中巴各领域交流的不断增多、深化来看,中巴关系始终在中国周边外交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此次中国新任国家总理李克强访问巴基斯坦即是中国致力于强化中巴友好关系的强烈信号。

  作为南亚地区仅次于印度的大国,巴基斯坦对于中国拓展在南亚地区的经济、政治、战略影响力较为重要。目前,中国已经与巴基斯坦建立自贸区。这既为双方经济合作的深化打下坚实基础,也为中国通过巴基斯坦拓展南亚市场提供了机会。随着中巴贸易的扩大,中国商品可以通过巴基斯坦源源不断地输往其他南亚国家,从而增强中国在该地区的经济影响力。

  近年来中国致力于加强与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关系,中国已成功成为南盟的观察员国,在这一过程中,巴基斯坦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要想进一步拓展在南亚地区的政治影响力,很大程度上需要借助南盟这个平台,而巴基斯坦可以为中国在南盟框架内发挥积极作用提供大量支持。

  在战略层面,巴基斯坦对于中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前不久,中国成功接收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被国际社会热炒,即反映出巴基斯坦对于中国地区战略的重要性。虽然目前中国尚无足够能力来构筑从中国新疆至巴基斯坦、再延伸至印度洋的宏伟战略,但巴基斯坦在实现中国这一战略方面确实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关于修建中巴铁路的呼声不断高涨。巴基斯坦前任总统穆沙拉夫以及扎尔达里都曾向中国表达过修建中巴铁路的强烈愿望,出于多种因素考虑,中国迟迟未能作出相关举动。然而,这并不表明中国会放弃修建中巴铁路的想法及计划。至少从目前中国东南部海洋安全局势恶化的情形来看,中国开拓西部战略空间的时机已经具备,只是方式方法仍需要斟酌。

  在开拓西部战略空间方面,巴基斯坦具有重要作用。一方面,中国可以通过巴基斯坦将影响力延伸至印度洋;另一方面,中国也可以通过巴基斯坦将影响力延伸至阿富汗、伊朗及其他穆斯林国家,为中国中东战略做好铺垫。近期,中国、巴基斯坦、阿富汗三方会议召开即是中国加强与巴基斯坦的合作来拓展其在阿富汗影响力的具体举措。对于中国来说,贸然介入阿富汗事务以及漠视阿富汗都是短视行为,谨慎而有选择地介入阿富汗事务是中国目前的最佳选择。鉴于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源远流长的历史联系,尤其是巴基斯坦与阿富汗塔利班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国需要与巴基斯坦不断沟通,及时了解阿富汗的相关情况,尤其是阿富汗塔利班的相关情况,为自身拓展在阿富汗的影响力做好准备。

  在安全层面,巴基斯坦对于中国的重要性同样重要。作为反恐前线国家,巴基斯坦深受恐怖主义势力的困扰,也一直致力于打击恐怖主义势力。而中国新疆等边疆地区也面临严峻的反恐形势。近期中国新疆喀什地区爆发的恐怖袭击事件再次显示出恐怖主义势力并未远离中国,中国的反恐维稳任务仍然很艰巨。作为反恐前线国家,巴基斯坦在反恐方面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学习。同时,通过巴基斯坦部分清除“东突”势力在国外的根基对于中国的边疆安全也是有利的。

  总体而言,巴基斯坦在中国的地区性外交安全战略中仍具有重要作用,因此,中国需要继续巩固中巴关系。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即体现出中国对于中巴关系的重视。近日,巴基斯坦大选成埃落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赢得大选,且可以单独组阁,这对于巴基斯坦未来的发展走向到底会产生怎样地影响也是中国新领导层需要观察的,李克强总理此访也可以为两国新领导层的后续交往奠定基础。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