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习近平外交的变与不变

2013年05月23日07: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西媒:习近平外交的变与不变]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5月21日文章】题:中国:习近平外交的变与不变(作者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

  我们能对中国新领导层的外交政策做何期待?无论如何都要承认,北京近年来无论是在经济还是外交上,都逐渐采取更为积极的态度,以便在国际事务中承担更大职责。参与海外维和任务、海军护航、人道主义救援和反恐都是最好的例证。近年来,中国成为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对维和任务贡献最大的国家,而且从2008年以来,中国先后派出14批海军编队参与亚丁湾护航任务。

  中国新领导层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值得期待。中国政府将在未来几年尝试打造更加全面的外交战略,在全球经济持续减速的情况下,寻找其他发展路径。从这个意义上看可以解读中国的一系列做法:通过加速与韩国和日本之间的贸易谈判,以及与东南亚经济体之间的一体化进程来加强地区关系,同时完善与非洲和拉美等其他地区的关系。2012年6月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拉美之后,双方提出成立中拉合作论坛,特别重视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关系发展。1996年以来中国与俄罗斯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习近平上任之后选择俄罗斯为首次出访的第一站也表明了中国打算与俄罗斯一道,在国际秩序中发挥更大影响力。

  为了缓解与美国和近一段时期以来与周边邻国之间的紧张关系,预计中国将作出更多的承诺。在本地区内,中国准备承认华盛顿的作用,但同时要求美国要考虑到中国的利益和关切而发展建设性的关系。但是这似乎是不可能的事,胡锦涛与奥巴马举行过12次会晤,习近平与奥巴马通电话表达了希望摆脱“冷战”幽灵,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意愿。

  中国的发展进程正处于复杂阶段,面对国内各种结构性挑战,中国政府很清楚,要避免各种可能阻碍其在世界任何地区发挥作用的遏制战略。

  全面的外交攻势和寻求与对手之间的和解结合在一起的做法很难掩盖其外交计划的深度和广度。

  此外,经过这种深思熟虑制定出的战略还将具有附加价值,那就是消除国内舆论随着与邻国之间愈发、频繁的领土争端而出现的极端民族主义趋势。

  中国主张巩固多极化世界秩序的同时,还应该把随着科技进步和经济全球化而出现的相互依存关系作为补充{这种关系使各个国家的利益紧密交织在一起。在这一条件下,唯有合作才能有助于改善全球治理,同时也能满足任何一个国家对发展的期望。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来源:新华国际)

  相关评论:

  人民日报:习近平外交 一套漂亮的外交组合拳

  彭丽媛提升中国软实力 为习近平外交加分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