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半殖民地的余毒仍在影响国人自信

2013年05月20日07:41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社论:半殖民地的余毒仍在影响国人自信]

  如今很多人都同意“中国人不自信”这个判断,但对于国人不自信的原因,以及我们应如何找回自信,看法却有不同。

  一些人将国人不自信的原因归咎于国家当下的政治制度,宣称是由于中国拒绝接受西方式“民主政治”,引来世界对中国的歧视,中国人自然无法自信。这基本上属于政治诡辩。

  一个人的不自信是他个人的原因,中国社会文化层面的不自信,一定经历了至少几代人的文化心理积淀,它的深层原因只能去历史中寻找。

  近代一百多年积贫积弱,包括中国沦为西方列强半殖民地的遭遇,是中国人集体心理不够强大的真正根源。直到今天,那一个多世纪阴影对中国社会的笼罩仍没有完全散去。

  近代中国的不自信是整体性的。国家的现实层面差不多全线崩溃,有着五千年骄傲文明史的中国受尽列强的侵略和羞辱,国家战乱,民不聊生,国人自信缺少一些最基础性的支撑。当时一些租界甚至成了精英文化乃至经济中心,各种力量推动救亡之路也几乎都来自外部榜样的启发。

  中国从战乱时代走出后,一直没有顾得上在精神层面做彻底的信心重建。其实由于中国以往的物质基础太差,即使做些努力,也未必就有效果。

  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崛起的过程,就是国家自信重建的过程。当年美国崛起,很长时间内也建立不起自信心。直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世界的主要现代文化中心差不多都在欧洲,美国是很多欧洲人眼里的“暴发户”。

  一个社会的集体自信一定会以物质文明建设为基础,但仅仅有丰富的物质又是不够的。首先精神自信与物质丰富有很长的时间差,急也没用。此外以今天的日本为例子,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仍被美国“占领”的富裕国家只有偏激,缺乏真正的自豪感。

  中国已经证明了国家道路对于发展经济的有效性,但道路自信在社会的一些领域仍有明显赤字。一些知识分子仍未缓过劲来,宁肯相信欧洲等西方世界的衰退是“正常的”,而中国今天的发展只是“瞎猫碰上死耗子”。

  彻底解决中国人的自信问题,需要一段很长时间的努力,这个时段将比中国实现现代化的过程更长。中国第一件事要做的,仍是打牢物质基础,一个领域接着一个领域地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中国人需要有大体上接近西方的物质生活水平,还应当有一批世界一流的跨国公司,能拍出在世界上最叫座的电影,等等。

  中国需要出现一批高度自信的知识精英及舆论精英,他们不仅认同国家政治道路,相信国家未来,而且心胸宽阔,能做到以相当放松的心态,把向外部世界学习同走中国自己的道路进行融合。让一部分有影响力的人先自信起来,中国社会的自信就有了重要的附着点。

  应当说,中国社会的自信在恢复进程中,对一代人来说它很漫长,但对历史来说,它走得并不慢。对中国人今天自信程度的打分,只有很久以后的人们才能精确做出。

  中国做了一百多年的半殖民地,很可能要用同样长的时间“消毒”和弥补。东亚的城市往往以殖民时代的遗迹为骄傲,中国新建的小区有不少起了欧洲的名字,让中国人的审美趣味“去殖民化”,想想看那将要用多少物质材料和思想材料堆出来。

  自信对没有它的人来说很奢侈,但一旦形成,就会像空气和水一样普通。能清楚认识并接受这一不同寻常的过程,这本身就意味着自信的建设已经拉开序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