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池阁:救灾关键时刻撂挑子 要你干部何用

2013年04月25日07:4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华池阁
原标题 [关键时刻撂挑子 要你干部何用]

  四川芦山县清仁乡副乡长杨成毅因在抗震救灾中工作不力,责任心不强,造成了一些严重工作失误,于当日上午被就地免职。这一迅疾之举,或引灾区干部较大心理震动。

  从公开的消息看,杨成毅的被免看起来问题并不严重。据称,当受灾群众在物资发放点上就发放工作提出异议后,杨成毅离开了工作点位。所以他违反了相关纪律,按规定免去了他的职务。这事要搁平常时期,处分未必有这么重。然而,在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候,这般处分不仅合规,也很有必要。

  地震袭来,群众难免有恐慌与无助的心理,有的甚至有烦躁不安情绪。当此之际,祛除这等心理与情绪的“特效药”,就是党员干部的“主心骨”作用。有子弟兵,有专业救援队,有党员干部在救灾一线,群众就会心安不躁。相反,负面心理情绪就会弥漫。

  物资如何发放,或见仁见智。但当受灾群众提出了意见,就应当倾听和汲取,离开是最不当的一种方式。说白了,就是撂挑子,把群众撂那了,置群众意见于不顾。这种态度和行为,会直接影响到群众对干部的评价,乃至对救灾工作的评判,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群众的灾后烦躁情绪。

  应当承认,灾区干部并不容易,他们往往需要承受比灾区群众更大的精神压力。很多干部也是受灾者,家里可能有人伤亡,可能房屋财产受损。他们与受灾群众不一样的在于,他们必须站出来,站在一线为受灾群众服务。没有过硬的心理和身体素质,很难把这项工作做好。

  汶川地震中,很多灾区干部不堪沉重的精神压力,这是现实。因此,面对灾区干部,当然需要上级组织的关心、爱护,懂得他们的苦与累。但这一切并不是灾区干部可以懈怠免责的理由。

  身为灾区干部,灾难来了,群众可以撤,干部却要迎上去;群众可以歇,干部却要连轴转。这是灾区干部的不易处,但这就是干部的责任啊。我们常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来,要的就是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能够为群众遮风挡雨。如果不能,要你何用?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也只有在这种关键时刻、生死关头的见证,才能检验其过硬的素质,才能让党放心,让群众安心。既是要当干部,就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就要有这样的工作状态,就要有这样的随时为群众服务、奉献乃至牺牲的精神。也只有经受这样的考验,干部才是合格,才是人民需要,值得信赖的。有这样的干部,灾区重建也更加指日可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