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福玉:朝鲜半岛打的是“讨价还价”战

2013年04月17日08:14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陈福玉
原标题 [陈福玉:半岛打的是“讨价还价”战]

  每个关心朝鲜半岛局势发展的人都不难发现,随着局势的日趋紧张,相关各方在接二连三采取高强度对抗措施的同时,“叫板”的“调门”越抬越高,在火药味十足的口水仗中,一种彼此讨价还价的“菜市场”现象日趋凸显。

  尽管朝鲜“冒天下之大不韪”的核试在前,但随之而来的“最严厉”制裁和步步紧逼的高压连环对策与震慑,也不可否认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哄抬“物价”的催化剂作用。一方面,美韩日联合打出环环相扣、强势压头的“组合拳”,逼朝就范。另一方面,面对超常的高压形势,朝借助“过头”之举进行了连续抗争和展示强硬。正是这样一种层层“加价”的怪圈,使朝鲜半岛危机在讨价还价中“价格”一路飙升。无论是破解危机,还是建立对话与合作,最起码和最根本的前提是要有诚意。如果各方抱着这种心态相互讨价还价,是很难向前走出实质性步伐的。

  10年前的伊拉克战争,美国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单方面对伊实施军事打击,高举的就是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暗中支持恐怖分子的正义大旗,至于战后证明此理由纯属莫须有,却不再有人细究和问及。如今,美韩日高举的是止核大旗,在接连向朝鲜实施高压、讨价还价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拿中国说事。只要中国政府有所回应,就总有声音出来大加渲染,挑拨离间之意几乎不加遮掩。

  随着半岛危机的不断升级和讨价还价的愈演愈烈,最令人困惑的是,危机既然已经到了“燃眉”之际,相关各方却都坚信战争不会发生,正像媒体形容的“城市处于常态平静之中”一样。这对于如此重大的地区危机来讲,也是完全不正常的。这样看来,这次“菜市场”的讨价还价不过是彼此心知肚明的一次角力和心理较劲。朝鲜角力,无非希望从美国那里得到安全承诺。而美国较劲,却不仅仅是世人皆知的部署军事于亚太。最近,有声音呼吁中国应该向朝鲜施压,承担更多的国际社会责任。这种“送”责任给中国的做法,显然严重不妥和脱离实际。

  面对朝鲜半岛复杂多变的危机,我们仅有正义善良的心是不够的,在呼吁各方停止讨价还价、切实拿出诚意的同时,还需要把握全局、周密筹划,尤其要警惕和防范“菜市场”现象进入峰值后,其中一方突然放低姿态或者180度大转身,使危机戏剧性逆转的可能性。一方面,要在确保“三个坚持”的基础上,不被外界声音影响和左右,围绕推进六方会谈积极依责、依理作为,防止授人以柄和被离间炒作。另一方面,要辩证对待各方释放的无意搞乱和更迭政权等信息,在明辨虚实基础上,积极搞好防范和应对。此外,还要善于在各方的讨价还价中把握事态发展走向,着眼保持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需要,认真做好应对各方矛盾升级与和解的相关对策准备。

  (作者是解放军某部干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