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密撒切尔与邓小平谈判后为何跌倒?

2013年04月16日11:25
来源:新民周刊
原标题 [解密撒切尔与邓小平谈判后为何跌倒?]

  英国剑桥大学昨日公开多份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私人文件,爆出惊人内幕。撒切尔夫人1982年9月访问北京,与当时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讨论香港前途问题后,走出人民大会堂时心神恍惚跌倒在石阶前,她在会上原来曾遭邓小平厉言相对。邓在会上更点名警告香港主要发钞银行的汇丰银行切勿企图扰乱香港货币稳定,并怒言如果香港在回归前的15年内出现大规模及严重动乱,中方定会武力进驻。

  汇丰大班:交主权纯粹摆门面

  撒切尔夫人当年凭英国赢得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之势,展开访京之行。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档案馆收藏的文件显示,她在出发前就香港前途的英方立场做出广泛咨询。时任香港财政司彭励治向她提出,不要向北京示弱。时任汇丰银行执行主席沈弼更提出:“英国必须保留管治权,交出主权纯粹是摆摆门面而已。”时任怡和集团主席亨利-凯瑟克亦向她进言,香港要到2098年才交还中国。文件指,沈弼以“主权换治权”的意见获得英方共识。撒切尔夫人本人亦对中方提出的“一国两制”有所保留,并感到北京之行困难重重。

  果然不出所料,撒切尔夫人与时任中国总理赵紫阳会晤时,双方已经谈不拢。9月23日,两人正式谈及香港问题。赵紫阳明确指出,中国的主权覆盖整个香港地区,包括香港岛及九龙,中国不会委托他人管治香港,中英双方就此没有讨价还价余地。撒切尔夫人此时威胁,如果中国收回香港主权,香港的信心和繁荣都会被摧毁。赵强硬响应称,在中国主权和香港繁荣之间,主权先行。

  撒切尔夫人最大的噩梦还在后面。经过与赵紫阳交锋后,她于24日获邓小平接见,会后便上演了她跌倒的一幕。文件显示,邓在会谈时耐心听取了撒切尔夫人的陈述,但当他发言时,会谈气氛急转直下。邓警告,如果香港在未来15年发生大规模的严重的动乱,中国会提前在1997年前进驻。撒切尔夫人随即强调英国政府不会制造事端,但邓不为所动。

  “某些中国人英国人制造波动”

  邓小平此时表示,制造波动的不是政府,而是个人,某些中国人,某些英国人。他以汇丰银行为例子,指没人知道这家银行印了多少钞票,暗示该行可能令港元波动。随行的时任港督尤德立即强调当局知道汇丰的印钞量。但邓却指,他接触过的香港人并不知情,在这类情况下,一些人会很容易制造波动。邓继而告诫说,两国政府应阻止一些商人破坏香港的繁荣与稳定。

  撒切尔夫人原打算访京时与邓小平举行两次会谈,然而第一次会谈在火药味中结束后,第二次会谈告吹,双方同意透过外交管道继续谈判。原港澳办主任鲁平亦曾表示,邓小平1982年与撒切尔夫人会谈时便指出,如果出现重大波动,中方在必要时会考虑武力收回香港。撒切尔夫人基金会就此次公开的档案指出,撒切尔夫人跌倒被港人象征性视为英国倒下。而她亦需要走一条艰难的路,既要稳住香港,又不能给予虚假的期望。撒切尔夫人近年健康欠佳,剑桥大学此次公开的,还包括她在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中的私人文件。

  链接:

  昨日公开的历史档案中,亦揭露了撒切尔夫人于1982年访华前,对准备在北京举行的款待中国领导人的晚宴十分紧张,由菜式到成本都有很多要求,与官员诸多争拗。她原本选择了没有鱼翅或海参的较便宜菜单,但当得悉中国人认为没鱼翅吃是被待慢时便妥协,改用有这些菜式的菜单。

  撒切尔夫人是首位访华的在位英国首相,且当年的会面关乎香港前途问题,故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当年英国首相府与驻华大使馆之间的备忘录及电报显示,撒切尔夫人赴华前曾多次与官员为晚宴的安排争论。

  当年英国计划于撒切尔夫人访华期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款待中国领导人的晚宴,预定招待120名宾客。撒切尔夫人最初为免耗用太多公帑,选择当时每份价值约50元人民币的平价餐单,并加入由伦敦空运的苏格兰烟鲑鱼。她又力排众议,安排将英国皇家海军的一批昂贵银造餐具,运往北京在晚宴中使用。她还决定以水果沙拉,代替牛油、果酱及面包。

  拒绝到天安门献花

  时任英国驻华大使柯利达提出反对,认为撒切尔夫人所选的餐单缺少中国人宴会不可或缺的鱼翅和海参,可能令宾客不快,故建议改用含有以上食材的75元人民币餐单。他又指饮品不能随便,应包括矿泉水、啤酒、橙汁及茅台酒等中国人传统饮料,最终令她改变初衷。

  然而撒切尔夫人白费心机,同晚当时的朝鲜领袖金日成在隔壁设宴,令英方的晚宴门庭冷落,仅一位中方领导层高级官员出席,更提早结束。另外,该批历史档案显示,撒切尔夫人曾拒绝到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