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文城:希望“明星议政”屡实职、提实案

2013年03月04日10:28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希望“明星议政”屡实职、提实案]

  年年全国两会,媒体热门的焦点之一是记者蜂拥着追逐两会上的明星代表、委员采访,报道、采访两会上“明星议政”成热门话题。对于“明星议政”有赞扬,有争议,有要求,有期望,议论不断,传播很广。其实,媒体记者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反映了公众的呼声,作为代表、委员的明星,作为人民推选出来的议政代表,就有义务履实行,提实案,出席会议,履行自己应有的职责;深入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议案,这是参政议政的基本责任。

  “明星议政”责任重大,因为作为明星,作为社会公众人物,受到媒体、大众的关注,具有更大影响效应,公众都睁大眼睛看着,两会的事是非常严肃政治大事,作为代表、委员,其实就是一种职责。这次两会中的“大明星”、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说得好:政协委员不是“荣誉”,是“职责”。蛇年春晚,莫言没有在央视亮相,而如今作为政协委员,他将在政协会上出现,他屡实职,严肃认真负起责。对于首次参加政协会议的莫言,媒体非常关心注,“莫言提案”让记者很关心。莫言表示,他对自己的提案一直在思考,他说,“提案是一件严肃的事,必须调查研究,不是上网随便看点东西就能写出来的。”(参看2013年3月2日《中国新闻网》)

  与莫言同是首次参加政协会议的中央电视台的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也是屡实职,提实案,作为全国两会“老熟人”,白岩松从1998年起直播报道两会直至今年,他是全国两会报道的老练主持人,今年的角色变化让他责任更重。白岩松在提案中,关注的问题都是有分量且有切实性的,他建议公园免费且拆掉围墙;建议仿照教师节设立“医生日”,还有,他的提案建议推进《新闻法》立法进程等。而且,白岩松很负责任地履职,他用很长的时间关注实情,细化成提案。他还表示,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是政协委员应有的履职态度。

  还有一位大明星委员濮存昕也一直是屡实职、提实案的,此次他的提案是关注当前热门的环保问题,关注长江江豚保护,并以此衍生出长江生态的大问题。他认为,长江生态在衰退,对人类的滋养也发生了变化,长江水变得不可饮用了。濮存昕的提案可谓非常具有现实意义,非常有针对性,环保生态问题关乎所有人的生存问题,江豚在长江很难生存,中国人在雾霾能生存得好吗?

  还有,姚明这次是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大明星,新委员,他当然更引来众多媒体的关注,当姚明在参加在沪全国政协新委员的行前会时,媒体记者包围着他,姚明无奈地表示:“不要看到有点名气的委员,就逼提案,逼出来的提案不是好提案。”姚明不希望还在酝酿之中的提案被大家曲解。他表示,他的首份提案是关于体育与教育的问题,他认为体育不仅仅是为了拿金牌,还有更深层的内涵,体育与教育有密切联系,体育也起到了育人的作用。姚明答记者的话表现出来一些无奈,但他的提案却是从很重要的角度来提出建议,该是有份量的。

  此外,有些委员不能屡实职、提实案,他们或许不是故意的,文体界的明星有其特殊的“忙乎”现象,有其难处,但作为明星代表,如果一直没能出席会议,公众是会议论的。今年刘翔成功连任全国政协委员,可惜的是,据上海田管中心确认,刘翔由于正在美国接受治疗,将缺席今年两会。自2008年首次当选政协委员以来,刘翔6年来“两会”期间5次请假,“假期”多了点,或许这就不是在屡实职,还好,在2010年和2012年,他有两次提交了提案。

  当然,正处于事业巅峰的明星委员,确有其难处,专业的需要已经够忙了,还要忙着出席政协会,两者要很好兼顾,是有难处的,但政协会议毕竟是大事,如果自己的“事业”太忙,还不如以后再做政协委员,先把位置腾出来,让能出席会议的来参政议政。

  “明星议政”影响很大,担任政协委员的明星其参政议政具有很大的社会影响力,明星有机会作为政协委员,应该珍惜,更应该履行了自己的职责,负责任地发挥一个政协委员应该发挥的作用,提出更切实更可行的议案,这是对社会的贡献,也是对自己的名气“加分”,是会受到大众的赞誉的。

  就社会影响力来讲,明星委员更应该屡实职,提实案,否则,公众将给明星“减分”,其名人效应也会有消极的影响。“两会”是国家的重大活动,参政议政不同于在舞台上演戏,“明星议政”不仅仅是在闪光灯前亮相,参政议政是一件具有政治严肃性的事情,要参好政,议好政,要深入基层认真调研,要根据仔细的调研写出有分量、有针对性的提案,这才是负责任的。明星成为政协委员是好事,明星可以借助其影响力让参政议政的提案更受重视,只有屡实职,提实案,“明星议政”才能发挥出更大的正能量,明星委员们也才能获得人民的认可和赞赏。

  在明星委员中,新当选的政协委员赵本山特别引人关注,今年谢幕小品舞台的他,这回登上了参政议政的大平台。赵本山表示,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他最大感受就是:我们国家大有希望,只要大家努力做好,都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他表示:“心情非常激动!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演员,我一直关注农村的生活,我有今天也是靠吃农民这碗饭的。能当选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我感到非常光荣。我会备加珍惜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赵本山也确实很认真地在建言献策,他积极作提案,他的提案是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当他谈到建设“美丽乡村”提案时,他真诚朴实地说:“我对‘美丽乡村’的理解是:穿得暖,吃得饱。有房住,有领导。能医病,能养老。有权益,冤屈跑。有文娱,风气好。山水美,污染少。”(参看2013年3月2日《中国网络电视台》)

  赵本山的提案很有针对性和切实性,中央特别重视“三农”问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当前我国改革发展事业中的头等大事之一,而现在一些农村,在建设中片面地追求GPD,乡村经济是发展了,但环境生态水准却下降了;口袋里的钱比原来多了,而乡村却越来越不“美丽”。本山大叔来自乡村,他爱乡村,爱乡村的同胞,他说得好,“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对本山的“美丽乡村”提案,理当给予热烈的掌声!

  总之,无论是媒体的议论还是民众的批评,公众舆论的目的是希望作为代表、委员的明星要屡实职,提实案,真正负起责任,提出切实的好方案,充分利用“两会”平台,多做些利国利民的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