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冯创志:“习连会”的重要议题是海上合作

2013年02月26日09:02
来源:中国网 作者:冯创志
原标题 [冯创志:“习连会”的重要议题是海上合作]

  媒体云,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于2月24日率团访问大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连战(新华网2013年2月25日)。

  对“习连会”两岸媒体都进行种种分析。香港有媒体甚至刷出了《习近平主动邀访,时间安排暗藏玄机》的标题,读来令人回味。

  “习连会”安排在中国传统的两会开幕之前夕。习近平主动邀约,在这个重要政治时间及时向台湾传情达意,是习增进两岸政治互信的切实举动。因此,连战此访的安排既体现出习近平在两岸事务交接上的慎而重之,也展现了中共新领导集体对台工作积极务实的风格和创新开拓的意识。人们知道,连战是2005年率国民党代表团冲破重重阻力登陆,实现破冰之旅,自此恢复了中共与国民党的关系。而8年来两岸关系开创了新的局面,台海风平浪静了,无疑造福了两岸公众。做为破冰之旅的决策者和领头人,连战的胆识与勇气智慧也可见一班。而今,正值胡锦涛主席交班,习近平即将接任国家主席之前夕,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动邀请连战访问大陆就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用香港媒体的话“能够与习胡两位中共新老领导人共话未来有畅聚情谊,既可与2005年的“胡连会”相首尾,又可开启“习连会”新时代积聚正能量”(见大公网2013年2月24日)。

  对于连战此番登陆,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也公开表示“乐见其成”,并亲自听取了连战对会见习近平的看法,请连战代问候习近平与胡锦涛。而国民党另一高层,中评委主席团主席张荣恭表示,连战访陆与习胡会见会对未来巩固两岸和平提升共同发展起到实质性的促进作用。

  笔者认为,此时的“习连会”更重要的议题恐怕是南海及东海合作。

  近年来,特别是自2010年起,大陆与越南菲律宾分别就南沙西沙群岛及围绕钓鱼岛问题与日本不断发生摩擦。

  应该说,不管是大陆与南海东海与外国发生摩擦,都关乎台湾利益。当然,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也一再强调对钓鱼岛和南海的主权,但是面对日本和某国家对钓鱼岛和南海主权的侵犯,只表现了口头抗议,而没有实质性的措施。这样就给了世界一个仅靠台湾的力量难以维护中国主权的感觉。更有甚者, 2月18日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在谈及为何不与大陆联手保钓时搁出了“三点理由”,最重要的一点是指责大陆不承认1952年由“中华民国”与日本签署的所谓“中日和约”,而人们知道,靠这个“中日和约”不但无法促进两岸联手保钓,还勾起了国共历史上的怨怨缘缘。

  对两岸目前的这种状况,日本等国家暗自庆幸,而世界各国华人则表示痛心疾首。两岸保钓也罢,维护南海东海的权益也罢,最有力的武器是两岸形成拳头:最有效的措施是两岸默契互动。

  其实,对两岸的携手合作最担心的是日本等国,自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与中国大陆较劲败落下来之后,朝思暮想的是离间两岸。先是放出了日本与台湾谈判渔权的诱饵,后是邀请台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访日,以媚日误导台湾民众。可见,不论是保钓还是维护南海东海主权,两岸需要的是摒弃间隙,以民族大义为重,紧密携手。

  人们看到,在维护中华民族主权问题上,连战具有政治家的胆识与品格。正如习近平25日所指出,这次是他担任新的职务之后,第一次会见台湾朋友。连主席是具有深厚民族情怀和远见卓识的政治家,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尤其是在2005年4月,连主席率首个中国国民党访问团来大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的两党领导人,共同发布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这对两岸关系产生了重大影响,我们高度评价连主席为两岸关系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台湾嘉义大学两岸史家专家吴昆财指出,连战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是居功之伟,台湾目前没人能超过他。由于有如此的江湖地位,由连战与大陆领导人共商联手保钓维护南海的权益在两岸就有可信性和可行性。有媒体透露,大陆将建议两岸共同开发南海,台湾中油公司加强与大陆中海油公司战略合作,勘探东海油气田,不仅会为两岸带来经济利益,也对觊觎南海的各国产生震慑作用。如此妙计,理所当然获得两岸的支持。因此,此番有承前启后的“习连会”注定令人瞩目。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