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两岸政党交流不断 “台独”主张再陷困境

2013年02月25日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评论:两岸政党交流不断 “台独”主张再陷困境(图)]
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2月25日电 台湾《旺报》25日刊载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周忠菲的投稿文章,文章指出,两岸政党交流不断,两岸关系进入稳定期,连战此次访问大陆含义深刻。而另一方面可以看出,在两岸交流的大背景下民进党的“台独”主张将再陷困境 。

  文章摘编如下:

  2005年4月,连战先生以在野的国民党主席身份,果断“破冰”登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胡连会”成为两岸政党交流之“源”。两岸高层互动促成的和解氛围,吹散了民进党“台独”路线笼罩下累积10年之久的阴霾。2008年国民党上台后,两岸关系大步向前,从签署ECFA到准备互设办事处,持续不断的新脉动成为两岸之间的一股暖流。

  国共破冰合作双赢

  今天,在中共十八换届、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两岸关系政策引人关注之际,连战先生以国民党荣誉主席身份率领政商团再度登陆来访。从这一历史节点的选择看,“习连会”含义深刻。

  “习连会”产生的背后,是国共两党多年合作的成果。2005年4月29日“胡连会”之后,双方共同发布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在2005年8月中国国民党第十七次党员代表大会上列入政纲。此后,国民党历经世代更替、两次“执政”、党政分离等转型变化,但始终遵循了两岸政党交流不断,争取合作双赢的路线,两岸关系因此进入稳定期。

  在2008年和2012年大选中,台湾民众的选票也显示了理性的分量。应该说,两岸和平发展局面的到来,离不开在野和“执政”时期国民党的努力。“台独”势力单方面刺激两岸关系紧张的模式已被打破。现在,台湾股市回升,岛内出现希望两岸发展经贸关系、维持政治稳定的趋向。客观上看,这是国民党高层人物再访大陆的政治基础。

  “习连会”意义何在,还是需要回顾历史。想当年“胡连会”之前,连战先生被民进党当局要求“电话保证”。“胡连会”之后,江炳坤先生随即赴大陆进行 “经贸之旅”,但返台后一度成为“违法人物”。现在,台湾已开放“陆资入台”,两岸金融合作提上议事日程。情况的变化,真有天壤之别。

  “台独”主张再陷困境

  目前,世界经济下行,发达国家经济增速分化,东亚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受阻。由于台湾地区是一个开放度高的经济体,大陆经济的健康发展以及大陆的市场需求,对台湾地区的意义更加突出。这些因素将促使岛内政商和民众思考大陆经济发展与台湾经济之间的长远关系,例如亚洲经济的集成问题,两岸经贸合作从低层次向高层次发展的问题。

  从长期看,两岸关系继续朝向机制与稳定发展。此次连战先生再访大陆,会晤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这一会晤在台湾的后续效应之一必然是民进党在政治上的失分。因为两岸互动的强大信息将深入到台湾民间。束缚民进党发展的仍然是两岸经济的发展趋势,而民进党高层对此似乎视而不见。随着大陆经济影响力的上升以及两岸经贸关系大趋势的确立,“台独”主张将进一步陷入战略困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