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朝鲜背弃中国搞核武不代表中国没朋友

2013年02月21日07:53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中国没朋友是错误假设引起的错觉]

  朝鲜违背中国利益强行发展核武器,让一些国人感叹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缺少“真正的朋友”。这样的受背叛感和孤独感近年不断困扰中国社会。

  然而在国际关系中,或许我们根本就不应指望能交现实社会中的那种“朋友”。国家交往经常会以朋友相称,但国际关系中“朋友”的涵义与现实社会中是不同的。国家间更注重利益,轻感情,“朋友”、“敌人”经常不那么绝对,而且相对更容易转化。

  现代国家间更多是非敌非友关系,追求共同利益,促进国家彼此友好通常是国际关系的上策。一旦核心利益相互抵触,国家间关系就会冷淡,甚至在一定时间内和一些问题上彼此敌视。后一种国家关系应尽量避免,至少不能太多了。

  美国的朋友也并非一些人想的那样多,那样铁。由于美国是全世界唯一的超级力量,一些国家选择成为它的盟友,抱它的“粗腿”。那个圈子既是美国超级强大的收获,也是它统治世界的方式。这同在现实社会中你很强大就会有一些“朋友”围上来是一个道理。

  国家强大的源泉包括硬力量和软力量,它们就像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但强大并不意味着能在国际关系中赢者通吃,美国的“敌人”也是大国中最多的。它不断在世界各地打仗,本土遭到全球最有冲击力的恐怖袭击。美国同时在为它“领导世界”的理念以及方式付出代价。

  中国作为崛起大国,综合国力尚无法同美国比。中国将强未强,在改变世界的力量格局和利益格局,带来了自身和世界的不确定性。中国的成长受到美国和西方的天然战略阻力,这种阻力的性质同样是不确定的。

  在这种情况下,其他国家同中国发展“盟友式关系”会很犹豫,反过来中国对是否应投入大量资源同美国竞争那些国家,以此增加崛起的安全系数也存在困惑。现在还远不是中国可以为小国的安全大包大揽,小国也愿意“死跟”中国的时候。

  经常有人提及中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很弱的时候曾交过“真正的朋友”,但这种怀念是选择性记忆,事实表明那时的朋友也大都以彼此的国家利益为基础。中国维持那些特殊关系不仅很吃力,还客观上强化了与其他一些国家的敌对。

  此外我们大概也没必要过于羡慕美国的交友能力和方式,一是中美综合实力差距太大,二是美国与一些国家非友即敌,搞得它自己也很痛苦。

  中国的现实选择应是尽可能与最大多数的国家发展友好关系,根本途径为将中国和平崛起变成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地区可以共同受益的过程。中国不追求霸权和对其他国家的控制,这使中国不在世界上树敌成为可能。中国目前也的确几乎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敌人。

  随着中国逐步强大和发展模式渐渐成型,中国的硬软实力都会增长,这将使与中国友好及合作越来越有吸引力,而选择敌视中国将变得越来越没有前途。

  中国外交战略与和平发展的总需求大体吻合。表面上看中国周边的冲突点在增多,但中国应对各种危机的能力增加更快。同上世纪90年代受美国制裁,之前有二十几年受苏联军事威胁相比,中国的外交能力较之我们所处的战略环境越来越宽裕。

  总之中国人不应在敌友问题上想当然,而应面对现实,以客观的战略态度对待所有国家。不过高期待就不会有过度失望,也更有可能冷静看待对外冲突,不轻易将具体问题上的对手定性为“敌人”。长期坚持这样做,中国的崛起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相关评论:

  环球时报:中国任何时候不应主动做朝鲜的敌人

  核弹带不来朝鲜安全

  朝鲜决绝核立场令人不安

  环球时报:朝鲜半岛的激烈互动难免殃及中国

  朝鲜闹下去 中国也保不了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