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程思明:期待环保局长能在“游泳发难”中反思

2013年02月19日08: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程思明
原标题 [期待环保局长能在“游泳发难”中有所反思]

  温州企业家金增敏在微博上爆料称,温州市瑞安一河流工业污染严重,如果环保局长敢在河里游泳20分钟他就拿出20万元。瑞安市环保局局长包振明17日告诉记者,该河流是受生活垃圾的污染,并非工业垃圾。金增敏在微博上表示,温州市瑞安仙降街道橡胶鞋厂基地的工业污染非常严重,污水直接排入河流,旁边居民癌症患者人数高得离谱,如果环保局长敢在这河里游泳20分钟就拿出20万元。(2013年2月18日《海峡都市报》)

  温州企业家用“悬赏20万请环保局长游泳”的方式,来呼吁职能部门对河流污染治理的做法,尽管难免会流露出一种咄咄逼人的姿态,但却意外地把当地环保治理的低效成果充分暴露在公众的视野当中。且无论最终这场“发难局长”的初衷是为了达到自我炒作还是其他目的,金增敏的果敢行动已真实地让我们感受到,环保问题不仅是事关官员升迁的重要筹码,也是一个公民理应关注的社会问题。应当说,瑞安市环保局局长包振明虽然具有官员的身份,但同时也是当地的民众。所以说,在如此背景之下,其所谓的“该河流是受生活垃圾的污染”的推诿之辞,又怎能够让自己独善其身呢?

  尽管至今围绕着这场“微博发难”是否合理的争议不断,但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这样一个“逼迫局长游泳”的策划闹剧,即使自始至终都充斥着一种无厘头的捉弄意味,但这其中所透露出的对官员工作敷衍的无奈和对官员提高办事效率的呼吁,显然是整个“微博发难”的最终目的。因此,“悬赏闹剧”所揭示出的问题,也绝不仅是为了自我炒作,博人一笑所表现得那样简单,其根本的意义还表明公众对于环保问题的思索,显然早已脱离了此前的那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否则,也不会解释当前为何会有那么多围绕环保的官民争论最终会演变为一个个公众事件。

  一个环保局长,承诺治理河流污染,不过是其对自身工作的认真实践,然而,最终促使其决心治理污染的动力竟然是来自社会公众舆论的逼迫和一个精心策划的假想“测验”,这一过程中所闪现出来的吊诡现实,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清晰地感受到,被动仍然是制约职能部门办事效率的罪魁祸首。事实上,对于环境污染治理工程失职的呐喊,任何的“发难鞭策”都无法做到尽善尽美,如果没有完善的官员问责机制及公众对于公共领域的监督,即便是再采取“跳河、游泳”的炒作呼吁,而官员始终没有拿出“断腕”的整治决心,这也都无法真正改变一些官员目前所存在的一种“被动”的办事姿态。因此,在这一个“悬赏20万请环保局长游泳”事件当中,我们更多期待像金增敏那样善意的“发难”能够逼迫相关部门尽早解决问题,但同时也更加希望这场“发难”不再仅仅是以缺乏真意的敷衍而告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