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社:美应拆除对华歧视墙、政治墙

2013年02月13日11:5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美应拆除对华“政治墙”]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丁宜)中国欢庆农历蛇年之际,大洋彼岸却传来中国公司在美国蒙冤的消息。美国国务院网站11日正式宣布,根据其《伊朗、朝鲜、叙利亚防扩散法》及相关国内政令,将四家中国企业和一名中国个人列入制裁名单。

  新春佳节伊始,美国便给中国以“颜色”,在未提供任何确凿证据的情况下,援引其国内法对中国公司实施制裁,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准则,且毫无道理和根据。

  这远非美国首次对中国公司砌造政治墙和歧视墙。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政府不时借各种理由,依照其国内法,批评、指责甚至“惩罚”与美国单方面制裁国家做生意的中国公司,试图把美国的单方面制裁国际化。去年1月,美国决定制裁中国油企珠海振戎公司便是一例。中方当时并没有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却遭美方无理指责和不公正对待。

  遭遇美国政治墙的国家远不止中国。此次,除中国外,白俄罗斯、伊朗、苏丹、叙利亚、委内瑞拉等国也有企业或个人名列制裁名单上。事实上,美国大搞域外法权,限制外国企业之间的正常商业行为,早已备受诟病。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曾批评美国的单边制裁是“不可接受”和“非法的”。法国前总理若斯潘更明确指出:“美国的法律只能在美国执行,不能拿到法国来执行。”

  中国一向致力于维护国际防扩散体系,已建立起一套与国际接轨的防扩散出口管制的法律机制,成绩有目共睹。中方的防扩散政策是明确的,态度是严肃的,并将一如既往地兑现自身的国际承诺,对任何从事相关违法活动的个人或公司依法严办。

  中美在防扩散问题上有着共同利益,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美国动辄拿其国内法相威胁的错误做法,不利于中美两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有效的防扩散合作。双方应戮力同心,务实合作,秉持“平等互利、相向而行”的原则,尽快拆除各种人为的歧视墙、政治墙,为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去除“政治杂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