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报:苏贞昌两岸政策“跛脚”令民望急泻

2013年02月06日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澳报:苏贞昌两岸政策“跛脚”令民望急泻]

  《澳门日报》9日发表社论称,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于去年5月接任主席一职以来,经过7个多月,苏贞昌在重大政策方针等议题上,难以提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新政策。根据台湾媒体近日公布的最新一份民意调查显示,去年5月底苏贞昌接任民进党主席时,有五成八人对其表示满意,如今,不满的声音上升达三成三,幅度可谓惊人。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于去年5月接任主席一职以来,经过7个多月,苏贞昌在重大政策方针等议题上,难以提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新政策,对许多议题都在蔡英文倡议后,才接棒喊话。由于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未能落实改善两岸关系,令党内外人士大感失望,党内声望更备受挑战。显见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而形成弱势领导。

  民进党于去年11月下旬大张旗鼓宣布设立的“中国事务委员会”,并由主席苏贞昌兼任“召集人”,原定三周内成军,但结果两个月过去了,不只完全没有启动,连成员名单至今都未能确定。人事与政策几乎原地踏步。

  苏贞昌在宣布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之初,坚持使用“中国事务委员会”名称,而非“两岸事务委员会”,在名称上已为两岸关系定了调。在此定位下要开创两岸关系,进行民共对话难度极高。民进党近来还是走对抗大陆路线,苏任内若无任何突破,下一任民进党主席不可能继续扛着这块无用的招牌向前走。

  况且民进党现在的两岸政策完全看不出打算要改善与大陆关系的善意。一个明显指标是,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吴钊燮日前接受访问时,对东海与南海议题明确表达反对两岸合作。东海、南海是中华民族大是大非的议题,丝毫没有讨价还价的空间。

  此外,台湾当局目前对于两岸事务,无论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基本上都采取开放态度,希望逐步松绑,减少不必要的限制;反观民进党对于所有相关法案或政策,从来没有一项肯定,全部都是杯葛,对陆生、陆配权益的妥协,并不足以证明民进党已经改弦易辙,完全没有真正改变其“逢中必反”的立场。

  根据台湾媒体近日公布的最新一份民意调查显示,去年5月底苏贞昌接任民进党主席时,有五成八人对其表示满意,只有5%的人觉得不满。如今,满意的比例下滑了一成四,成为44%,不满的声音有38%,上升达三成三,幅度可谓惊人。以苏贞昌和民进党其他领导人比较,差距更令人吃惊。调查呈现,有四成一的受访者觉得蔡英文是值得期待的领导者,苏贞昌只有两成二的青睐度。另有一成三认为都不值得期待。很明显,在苏贞昌缺乏表现之际,尤其是与大陆关系裹足不前,党内一些人俨然成为民进党的救赎者。

  从民调和苏贞昌个人的反应可以看出,苏贞昌担任党主席7个月间,没有因为处于战略最佳位置而讨到便宜,反而有更多人不满苏贞昌的弱势作为,更致命的一点是苏贞昌并没有作自我检讨缺失,而是一意孤行。这些活生生资料是苏贞昌的重大警讯,也意味着民众对民进党这段时期,尤其是两岸政策的不满。

  种种迹象显示,在苏贞昌的心目中,“中国事务”既不急迫,也不是他关切的优先项目。苏贞昌始终没有在党内形成对大陆事务的共识,更无法提出有利民共关系的两岸政策。正因为如此,若期待在苏贞昌领导下的民进党今后将会改变其立场,恐怕会大失所望。

  新闻回顾: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访日 称台湾日本核心利益一样

  相关评论:港媒:苏贞昌为何谄媚美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