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申纪兰续选人大代表的政治意涵:体现政治稳定

2013年01月31日14:40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 [申纪兰续选人大代表的政治意涵]

  昨天(1月30日)有消息称,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当天(30日)选出了山西省出席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70人(尚需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确认,但依惯例审查程序基本上是“照单全收”的过程)。这70人中,引人注目者,莫过于已经连任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申纪兰又再次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如果申纪兰被“照单”确认,那么,根据公开资料,从1954年至今,申纪兰将成为唯一一位从第一届全国人大不间断地连任至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的全国人大代表。

  还在申纪兰以年近80高龄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时候,就有媒体把申纪兰称为中国人大制度乃至中国政治制度的“化石级”人物。熟悉中国当代政治发展历史的人都明白,在政治风云变幻不定、政治风向变动不居的形势下,一个出现在人大这个政治舞台上的人物,能够在不同的舞台背景和风格迥异“剧情”的要求下,一以贯之的出演好一个不变的角色,那该有多难。也正因为其难,不要说连任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就是连任几届人大代表,也是许许多多“打天下”的“开国”政治人物不曾有的政治经历。

  申纪兰成为人大制度的“化石级”人物,自有其现实政治方面的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的“人民”二字,是一个政治概念。一个国家,是以“人民”来界定其国家权力,还是以“公民”来定义国家权力机构,是有着不同的政治意涵和不同的法律意义的。按照相关的政治标准,申纪兰无疑具有典型的“人民”特征,是名副其实的“人民代表”。

  根据公开资料可知,生于1929年底的申纪兰,在1951年就参与了组建生产合作社的运动,并在1952年第一次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1953年,在申纪兰24岁的时候,她就被选中出国参加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世界妇女代表大会。1954年,申纪兰被选为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从此开始了其“化石”的政治历程。

  申纪兰的政治履历表明,在其漫长的“从政”经历中,她始终不脱“人民”的政治本色,专一自己在政治舞台上的角色。这种政治本色,是人大制度所需要的具有代表性的“典型色”。据说,在“文革”当中的1973年,申纪兰被任命为山西省妇联主任,但她不愿去。即使最后被迫“服从组织决定”上任,她也不要级别、不要工资、不转户口、不要专车,还在其所在村参加农业劳动,且过后不久,就辞去了这个正厅级的职务。在“文革”结束后的1983年,申纪兰被列入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候选人,在推辞不掉这个职位后,她还是谢绝了转户口、定级别、配专车的待遇。

  从政治角度而言,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下,“人民”是当然的“安全色”。据公开资料称,申纪兰受到过毛泽东的接见,在周恩来家中作过客,和邓小平一起照过相,江泽民称她是“凤毛麟角”,胡锦涛、李鹏、朱镕基、薄一波还亲自到其所在村看望过她……她还受到过朝鲜的金日成、越南的胡志明的接见……

  因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需要申纪兰这样始终保持了“人民”本色的人民代表。在最近一些年,人大代表的组成和构成都发生了较大变化的情况下,申纪兰这样的代表就愈发地显得珍贵。申纪兰连任十二届人大代表,其一以贯之角色的所谓“化石”过程,正说明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政治功能上的延续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