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报:中国手握反制日本“四王牌”

2013年01月22日11:04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港报:中国手握反制日本“四王牌”]

  香港《文汇报》21日刊发文章《中国反制日本 手握四张王牌》指出,面对日方频繁挑衅,中方打出一系列漂亮组合拳。但若未来日方仍不知悔改,中国该如何应对?对此,专家指出,中国一贯以静制动,但仍掌握主动权,若日方错估中方和平忍耐,挑战中国底线,中国还有政治、经济、舆论、执法四张王牌可打。

  文章摘编如下:

  由日本挑起的中日钓鱼岛争端,至今已持续大半年。尽管中方一再展现和平解决的善意和诚意,但日方却一错再错,变本加厉。面对日方频繁挑衅,中方打出一系列漂亮组合拳。但若未来日方仍不知悔改,中国该如何应对?对此,专家指出,中国一贯以静制动,但仍掌握主动权,若日方错估中方和平忍耐,挑战中国底线,中国还有政治、经济、舆论、执法四张王牌可打。

  连日来,中日钓鱼岛海空对峙持续升温。中方仍会多种反制手段相继有来?对此,著名军事专家罗援少将指出,钓鱼岛争端不是一时一地的争端,应该放在更宏观的角度、从更长远的历史空间来看待这一问题,中国要做好争端长期化的准备,综合施压。

  过去数月间,中国政府依法理直气壮地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既体现了成熟的理性,又展现了绝不动摇的决心。外交权威人士表示,下一步,中方将根据事态的发展,针锋相对地采取有力举措,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相信,中国政府会本着有理、有利、有节的态度面对钓鱼岛问题,中国反制有很多且绝不会手软。

  在政治外交牌上,罗援认为,中国会保持绝不退让的坚定立场。如果日方想谈,中方奉陪;如果日方仍拒绝谈,中国也会做好各方面的准备。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国强表示,中国不会容忍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断采取过激行为,若日方一再乱来,将引发中日新一轮外交比拼,激烈程度甚至有可能超过以往。

  其次,在经济牌上,罗援表示,中国可用经济制衡手段向日本施压。日本不可能一方面从中国获取经济利益,另一方面又损害中国的安全利益。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长高洪表示,之前中国民众自发地抵制日货无可厚非。“但经济牌要有区分,政府层面和民间层面的牌是不一样的,政府层面更多的是进行经济政策的调整。”

  有分析认为,除旅游、经贸、税收等方面外,中国还可减少或限制对日资源出口,暂停中日环保合作,将东海油田的谈判无限期推迟,甚至取消,全面恢复东海油田的勘探和生产。

  第三,罗援指出,中国要在舆论上抢占制高点,夺回钓鱼岛问题的话语权,向国际社会昭示日本的无理要求和非法行径。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情报与权益部助理研究员张扬建议,首先,中国统一认识,加强宣传,批驳日本主张,声明中方立场。其次,要让国际社会了解事情的真相,探索有效方式,宣传日本国内学者支持中国的一些观点。

  在执法牌上,罗援认为,中方应该采取常态化执法、批次执法、轮番执法和密集执法,军民混防,同时也要做好日本挑起事端的应对预案和准备。

  多位专家警告,如果日方继续沿着错误的道路走下去,最后可能就是日本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