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请奥巴马勿把麻烦推卸给别人

2013年01月22日07: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钟声
原标题 [衰落,美国自设的话题]

  美国不缺少力量,缺少的是把力量凝聚在一起的机制;美国不缺少办法,缺少的是落实办法的执行力

  美国总统奥巴马步入第二任期。此前,美国国会两党就“债务上限”延期方案暂时达成一致,算是为其就职送了一份“大礼”。但“礼物”带不来合作氛围。用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的话来说,这只意味着“白宫在战术意义上略胜”,“这样的胜利一不小心就会在短短数周之内转化为失败。”

  法国《回声报》更是发出预警:奥巴马能跳过与共和党人的合作吗?答案是不能。从接下来的数周开始,他必须取得共和党人的支持来提高债务上限,否则美国就没法再付账了。他的对手展开报复的时候大概到了。

  在美国历史上,赢得连任的总统第二任期都不同程度地陷入各种丑闻或因决策失误而遗憾终生。奥巴马想在第二任期有所作为,必须在重振美国经济方面弄出点动静来。这也是奥巴马从美国顶级历史学家那里得到的对付“连任魔咒”的药方。为此,奥巴马必须努力扩大第一任期已经取得的成果:让经济复苏能够持续、确保医改法案付诸实行以及加强金融监管。奥巴马和他的新团队很快就要面对预算自动削减、政府开支项目到期、提高债务上限等三场财政问题上的硬战,同时还必须积蓄足够的政治资本,应对减少枪支暴力、修改移民政策、税法改革以及气候变化等诸多挑战。

  然而,形势比人强。奥巴马从2010年中期选举后陷入的“跛脚鸭”状态并没有因连任而改观。党派斗争会继续束缚奥巴马手脚。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华尔街日报》最近的民调显示,超过七成美国民众对当前经济状况不满,仅有大约1/3的民众认为奥巴马有能力促进经济更强劲增长。

  同美国国内舆论一样,世界舆论对奥巴马下一任期的疑虑也没有减少。这些疑虑有对美国经济决策失误可能对全球经济产生消极后果的担心,但更多来自于对华盛顿决策力、执行力的担心。

  一旦无力走出经济困境,美国在贸易政策上是否更趋保守?因为国内麻烦缠身,美国在“亚太再平衡”时是否会更多地利用地区旧有矛盾获利?一个更加内向的美国,是否会漠视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一个发展步伐放慢了的美国,会不会对发展步伐在加快的新兴经济体产生更多担忧?这些问号绝非从天上突然掉下,在过去的一年里,它们已经或多或少地显露出了迹象。

  今日美国的确面临着很多棘手的难题。但在很多国家看来,美国不缺少力量,缺少的是把力量凝聚在一起的机制;美国不缺少办法,缺少的是落实办法的执行力;美国更不缺少聪明才智,缺少的是将聪明才智更好地用于加强协作而不是为党派争利。美国是否会衰落是美国自己设立的话题,归根到底还在于美国人自己的作为。

  奥巴马要避开魔咒,着实不容易。关键在于,他要运用智慧,破解美国自身面临的政治和经济结构问题。不要把麻烦推卸给别人,肩负起自己的责任,这是美国人民的期待,也是世界对美国的期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