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曹林:周星驰当政协委员为何成娱乐新闻

2013年01月16日07: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林
原标题 [曹林:周星驰当政协委员为何成娱乐新闻]

  虽然报道的是政治,应该是时政新闻,但这条新闻却被很多网站放在了娱乐频道的显著位置: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日前在广州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十一届广东省政协委员名单,共978名。名单中有不少明星,如马鼎盛、周星驰、汤镇业等。这是中国网络媒体的一个陋习:无论多么严肃正经或悲情的新闻,只要跟明星沾上半点儿关系,都会被放到娱乐频道,因为娱乐八卦的点击率最高。周星驰当政协委员,虽是严肃时政,但因为是周星驰,自然要放到娱乐版上狠狠消费一把。

  政协新闻上娱乐版娱乐频道,在舆论语境中很常见,因为政协委员中有不少演艺界明星。每年的地方两会和全国两会,也是名人明星扎堆现身的时候,记者经常就成了追星族,两会报道变成明星八卦花絮。两会时政报道上八卦娱乐版,这种隐喻对两会政治是一种莫大的反讽。

  周星驰当政协委员,这条新闻给舆论带来了很多快乐。周星驰是喜剧明星,很多年轻人的喜剧启蒙就是从星爷开始的,大学夜生活就是星爷的搞笑片陪伴度过的。喜剧明星与政协委员符号的组合,产生了很强的喜剧效果,网民们欢乐地用记忆中的周氏搞笑片恶搞着“政协委员周星驰”:

  有人用《国产凌凌漆》中的台词恶搞:十年了,我还以为国家根本把我忘记了。有人用《少年足球》恶搞:我一秒钟几十万上下,我会和你开会?有人用《百变星君》恶搞:你说什么?你这种谎话也说得出口?你对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不对得起这个国家?你赶快召开记者会澄清,否则我就提案弹劾你。有人用《整蛊专家》恶搞:我的真正身份是改变社会风气,风靡万千男女,提高发言人内涵,刺激媒体报道,玉树临风的政协委员周星星。

  这种恶搞,不仅因为喜剧明星周星驰本身有笑点,更重要的是在恶搞那种让明星当政协委员的体制。人们习惯性地带着看笑话的心态在围观:一个喜剧明星,如何当政协委员。

  人们并非歧视看低喜剧明星,认为演员不能当政协委员;更不是觉得政治是严肃,搞笑的周星驰的参政议政就将政治娱乐化了——政治本就是众人之事,并非一定就得板着面孔;而且每个人都有参政议政权,演艺明星作为一个群体和阶层也应该有表达自身诉求的途径。当然,也不是嘲讽喜剧演员没有参政议政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既有的政协委员遴选机制,还没有成功地制造过一个真正的“明星政协委员”,一场娱乐八卦之后,政协委员还是政协委员,明星还是明星,完全两张皮。“明星政协委员”只是一种媒体炒作的佐料,没有在中国人的政治生活中真正留下过议政成果和政治佳话。

  媒体已经炒作过无数明星政协委员了,从巩俐到张艺谋,从黄宏到刘翔,一个个奥运冠军,一个个相声演员、著名主持人、著名歌唱家,哪一个真正在议政厅中留下身影了?哪一个在人们的记忆中留下有价值的提案建议了?哪一个曾以优美的议政姿态赢得过舆论的关注?人们对明星政协委员的记忆,都是大会堂的合影,会外的花絮,与议政无关的笑料,或是各种请假和缺席记录,各种让人鄙视的不履职不称职。一个个名人明星都是政协的匆匆过客,他们在消费着政协这个招牌,忠实地履行着“打酱油”的角色。他们以后可以在自己的履历上留下“某届政协委员”的符号给自己镀个金,当成个荣誉,带个红帽子,而他们没有给政协留下什么,没有给民众留下有价值的议政遗产。

  明星中杰出者不在少数,有参政议政能力者多如牛毛,想要参政者难以进入,无意者却被“逼”参政。结果,对明星是尴尬,对政协也是尴尬。明星一次次被娱乐化的两会报道恶搞了,可以一笑而过,继续当他们的明星;可政协被恶搞了,受损的却是难以修复的公信力。

  搞笑的周星驰并不一定缺乏参政议政能力,但我们有没有问过他,他愿不愿意投身公共事务,有没有参政意愿?愿不愿意将时间精力花在参政议政上?刘翔的笑话和闹剧,不要再复制到周星驰身上了。

  明星可以当政协委员,政协委员也可以成为明星,关键是我们的制度能不能使两个角色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使两种角色在参政议政上融为一体。当议政的时候,人们忘记他是一个搞笑的明星,而记住他是一个政协委员。

  相关评论:

  选美小姐突然变成市委秘书 太奇怪

  “星爷”入政协能否名副其实不能妄下结论

  请周星驰认真当好省政协委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