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倪洋军:品读李克强的“改革红利观”

2013年01月09日09:43
来源:人民网 作者:倪洋军
原标题 [品读李克强的“改革红利观”]

  “我们说,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现在要让这个‘利’,更多地落在百姓身上。”1月5日,在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铿锵有力地告诫与会人员。(2013年1月7日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而改革开放最终的落脚点必须是让人民得实惠。正如李克强副总理所强调的,改革是最大红利,其目的就是让广大人民受益。改革必然要触动固有利益格局,重点调整预期利益和增量利益,但最终是要落到人民真正得利益上。品读李克强的这番话,给人以春天般的温暖。

  践行以民为先理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执政思想和理念。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还是其他方面的改革,都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其最终的目标都必须是为了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加体面、更有尊严。改革再深入,发展再跨越,红利再丰厚,如果老百姓享受不到实惠,感受不到温暖,都失去了改革发展的本质意义。因此,李克强副总理提出的“让改革红利更多落在百姓身上”,既是一种民生关怀,更是一种提醒告诫。那就是,改革发展不能忘了人民,改革发展成果必须让人民共享。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要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改革开放,特别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能只是少数人的“福利”,而必须让好政策、好体制惠及到每一位老百姓。既要把社会财富这块蛋糕做大,更要把蛋糕分好。医改目标是让人民群众普惠改革红利。要在体制机制上做文章,要创新体制,建立新的机制。要突破固有利益格局和行政区域限制,更好、更有效地服务群众,向改革要利益、要效益。要建立一个真正适应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又符合中国国情的医药卫生制度。其他领域的改革也是如此,绝不放弃每一个群众,一定要突破固有利益格局和行政区域限制,特别是城乡之间的差距、富人与穷人之间的差距以及官与民之间的差距,从而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改革红利普惠民众。

  承载政府责任担当。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一个勇于承担责任的伟大民族,这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人民极端热忱——中国共产党又把中华民族的责任意识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始终坚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用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来开展一切工作,检验一切工作。李克强副总理强调的“让改革红利更多落在百姓身上”,这其中就承载着大国政府的责任担当,体现了一定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信心和决心。“看病难,看病贵”,是老百姓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之一。因此,哪怕勒紧腰带,也要想办法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建立起应急救助机制。中国最大的差距是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医改首先要针对农村,财政也要向中西部大幅度倾斜。党和政府有责任有义务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实际困难和问题,真正实现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提出的“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奋斗目标。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关系到人民的健康,也关系到居民的消费,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必须抓紧抓实做好。而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当下,我们要多做增量改革,使改革顺利有力地推进,并“让改革红利更多落在百姓身上”,才能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形成更广泛的共识。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