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日方拦截终将导致中日战机对峙

2012年12月14日08:08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社评
原标题 [环球时报:日方拦截终将导致中日战机对峙]

  中国一架海监飞机昨日上午进入钓鱼岛领空,与中国海监船首次形成海空配合的钓鱼岛巡航。这是中国今年以来加强维护钓鱼岛主权的又一重要推进。

  然而日本航空自卫队昨天出动9架战机实施对中国海监飞机的“拦截”。双方并未直接对峙,但日本展示了相当强硬的姿态,显示了要在钓鱼岛主权之争中继续压中国一头的蛮横。

  我们认为,今年以来钓鱼岛局势因日本挑衅恶化,中方反应坚决,从根本上扭转了以往钓鱼岛海域的主权争议形势。过去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只围绕钓鱼岛部署,并将此称为日本对钓鱼岛“实际控制”。中方只偶有民间保钓船闯入钓鱼岛12海里内,并且总是遭到日方的抓捕。

  如今这一局面被彻底打破,中国海监船已常态化出入钓鱼岛12海里内海域,日本对钓鱼岛的所谓“实际控制”不复存在。中日船只形成相互驱离之势,钓鱼岛主权之争进入新阶段。

  中国昨天第一次出动海监飞机进入钓鱼岛领空,日本军机前往“拦截”,双方的得失比较复杂。中国有从海上执法到海空联合执法的重大进展,这是明显的“得”。然而日方9架军机有备而来,展现了它的优势和保卫所谓“尖阁群岛”的决心,也说不上“失”。

  总体看,中国摆脱了过去的完全被动,在钓鱼岛主权争议中获得了相当大的主动权。但昨天的情况也表明,保卫钓鱼岛的事业征途漫漫,我们的前方仍有大量挑战。

  日本昨天的“拦截”很嚣张。日方以军机对中国海监飞机,在性质上不对等,是对中方的升级性挑衅。日方一直表示要避免钓鱼岛局势恶化,愿与中方和平化解摩擦,而昨天日方9架军机发出的却是截然相反的信号。

  昨天是中方对钓鱼岛空中巡航的开始,中方有必要加快行动,使对钓鱼岛领空巡航常态化。中国需严正警告日方不得用军机“拦截”我方海监飞机,如果日方坚持这样做,中国就必须升级我们的行动,派中国战机前往钓鱼岛空域,并保留采取所有行动的权利。

  如果钓鱼岛空域最终出现中日两国战机对战机相互“拦截”的局面,那要比海上船只相互“驱离”惊险得多。那将是中日意志和力量的直接对抗,双方擦枪走火的几率将达到最高级。

  日本必须清楚,如果日方军机今后继续“拦截”中方海监飞机,两国军机对峙的日子必将到来。中国决不会在日方的挑衅面前退缩,中国老百姓不会答应这样的退缩,中国空军战机一定会前往钓鱼岛,与日本军机一比意志,甚至一决雌雄。

  钓鱼岛的危机是日方率先挑起的,它必须为此付出代价。中方保卫钓鱼岛的行动空前活跃,已经形成钓鱼岛海空的新现实。日本想恢复过去的格局已无可能,它必须在接受新现实方面表现出理性。

  用9架军机吓唬中国是日本方面的逞能,日本的综合国家力量不允许它在今天同中国搞军事摊牌,美国也不会帮它同中国开战,因此它的示强背后是国家衰落中的心虚。这一点中国人早把它看透。

  中国必将坚决捍卫钓鱼岛主权,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会把握节奏,避免尖锐刺激,逐渐扩大局势的适应性。但中国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日本如果不主动找台阶下,寻求同中方的妥协,而是硬撑着与中方搞实力对抗,它必将最终既输掉利益,也输掉脸面。

  相关评论:

  对抗中国是日本21世纪最大败笔

  韩媒:日本应牢记历史教训 中国尚未出手

  十位将军:收拾日本,要有军事的充足准备

  中国可将钓鱼岛列为海上军事演习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