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网:中国访民是民怨最集中的群体

2012年12月14日08:01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何新田 白梅
原标题 [中国访民是民怨最集中的群体]

  一、热点事件概述

  综合今日舆情数据,今日舆情热度最高的事件是“河南上访者遣返时被殴身亡警方称病死”,热度最高的单条网络新闻是搜狐新闻“黑保安自称“省政法委的”堵截上访者 殴死一人”,截至今日上午11时,“河南上访者遣返时被殴身亡警方称病死”话题位居今日舆情热点排行第一位,已有至少38万网友参与讨论和超过3.6万条网友评论。

 

  今日舆情热点:河南上访者遣返时被殴身亡警方称病死

  链接:http://news.qq.com/a/20121211/000600.htm

  十八大开幕前夕,河南籍访民张耀东死了。据同车遣返的访民王月琴讲述,张耀东是在车中被押送的黑保安殴打致休克。7日,家属被告知张耀东死亡。平顶山公安局宣布的尸表检验结果称“死者未见重要外伤,可排除外伤致死;结合案情,不排除其因疾病经抢救无效而死亡”。

  二、网络舆情关注度分析

  1. 四类媒体关注度分析

12月9日以来“上访者遣返时被打身亡”话题四类媒体关注度
12月9日以来“上访者遣返时被打身亡”话题四类媒体关注度

  数据显示,12月10日起,“上访者遣返时被打身亡”话题舆情热度在各类媒体里逐步升温。12月11日,相关网络新闻就超过了160篇。

  截止到今日(12月12日)中午,相关网络新闻已接近100篇。数据显示此话题相关舆情热度目前仍处于持续升温状态,值得有关部门密切关注。

  2. “上访者遣返时被打身亡”话题各类媒体报道排行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数据显示,对于“上访者遣返时被打身亡”相关话题,搜狐网、天涯社区、博客中国和中国老年报等分列各类媒体报道排行首位。各大主流网站、社区论坛以及多家地方传统报媒体对此话题均有较多关注。

 

  3. 微博关注度分析

 

  数据显示,微博上“上访者遣返时被打身亡”话题相关舆情热度在12月10日起逐步升温,当天的相关微博数量就有2200余条。

  12月11日,微博上发相关话题出现爆发性增长,当天的微博平台上相关微博猛增到1万余条,截止到今日(12月12日)中午,相关微博舆情热度虽较昨日有大幅回落,但仍然维持高温态势,其后势发展值得相关部门密切关注。

  三、相关舆情发展态势分析

  1. 张耀东姐弟上访源自一起经济纠纷

  据财新网等媒体报道,导致张耀东姐弟踏入上访之路的是十年前的一起经济纠纷案件。2002年9月10日,平顶山市中级法院终审判决张耀东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自此,张耀花便走上了为弟弟张耀东申冤之路。

  之前的1997年,当时是平顶山市东亚蚕茧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张耀东与平顶山舞钢市金穗丝业公司产生经济纠纷。张耀东认为金穗公司给他的供货存在质量问题要求退货未果,便选择了以自己的方式“维权”。

  2007年3月,张耀东因在狱中工作时导致手指残疾被提前两年释放。他也开始了自己的上访之路。

  2010年3月29日,平顶山中级法院作出再审的终审判决,将张耀东的诈骗罪改为妨害作证罪,改判有期徒刑五年。据此张耀东实际多坐了三年多的牢。

  2010年11月30日,湛河区法院作出答复,张耀东曾被变卖的担保房产按原面积返还住房一处并赔偿相应财产损失,一次性给予适当救助,作为以后生活和做小生意的启动资金。但由于相关承诺迟迟未能落实,张耀东又始终坚持自己无罪,他的上访之路并未终止,直到他身亡北京。

  2. 网民热议:民怨深深深几许

  网民们对个别地方政府草菅人命的做法表示极大愤慨,有网友感叹为什么书上的内容跟现实的差距会如此之大,书上是人民当家作主,而现实中是官家做主。更有网友认为,在今天的中国法律已经失去了天平,成为一些利益集团的工具,本应公平公正的公安鉴定机构也已经成了利益集团的帮凶。网民们追问“信访分流中心”是个什么机构?“黑保安”打人事件对打人者应予以严惩,除此之外还有谁应该承担责任?

  部分网民观点摘编:

  上访源于官民沟通渠道不畅

  网友“漫步人生路”:很多老百姓有冤无处申啊!

  网友“卖卖新闻”:为什么会上访,是因为正常的反应途径根本不管用。才会有人去上访。

  网友“Waltercao1983”:权力的膨胀和缺失的监督 当下百姓诉求表达的无奈。

  网友“波仔”:要彻底的追查还受害人一个公道,难道一件事情非要弄得上访吗?当地政府为什么不能及时解决非要出了人命才会关注!

  网友“老将”:建议中央支持反腐败的力度还要加大,渠道还不够畅通。地方纪委并没发挥应有的作用,另外请你们相信群众并依靠群众的帮助,切记。

  网友“乘风破浪会有时”:公民究竟有没有上访的自由和权力?法律应该明确规定,老百姓以为有,可是你一上访就”违法"了,是法制还是人制?古代还可以击鼓喊冤现在告状上访还没到门口就叫保安抓走了,相信新一届领导人能重视。

  网友“罗羽”:张耀东之悲剧给我们的启示:一、光有执著而没有头脑是成功不了的。二、千万别相信中国公务员说的话,他们会让你死的很惨的。三、谁相信信访谁就会很惨的。

  民怨深深深几许

  网友“慢灵魂9”:我们所谓的法制社会就是要用拳头说话?

  网友“1狼王”:张耀东不会是最后一个人。

  网友“三碗鸡蛋汤”:光天化日,朗朗乾坤。点个蜡烛,能照多远算多远。

  网友“周密-律师”:一条人命的事,典型的犯罪行为,当局就这样草草了事,中国人民伤不起。

  网友“火斯”:荒谬,再次证明法治不过系笑话,一个公民的死亡原因可以协商调解,明明系刑事案件,亦可警民协商解决,中国离法治还有200年!

  网友“心想事成”:江上有奇峰,隐在云雾中。寻常看不见,偶尔露峥嵘。偶尔露峥嵘,窥得世间情。几家欢乐几家愁,几家苦求生。几家苦求生,何处诉不平。若无通得天庭路,拔刀替天行。

  金钱代替不了生命

  周密-律师:一条人命的事,典型的犯罪行为,当局就这样草草了事,中国人民伤不起。

  特别报道:打人者及幕后指使者必须伏法,非则天理难容!严禁用金钱勾兑法律!

  冰:一条命是以金钱衡量的?这个社会。可笑。可惜。可叹。

  如兰:既是病亡,何必赔偿。此地无银三百两。

  南极潇湘L:终究还是花钱摆平。

  火斯:再次证明法治不过系笑话,一个公民的死亡原因可以协商调解,明明系刑事案件,亦可警民协商解决,中国离法治还有200年!

  珍爱生命,远离上访

  网友“嘉禾合颖””:珍爱生命,远离上访。截访的比上访的多。

  网友“生命倒计时开始777”:不要上访,没有用的。能忍则忍,不能忍就鱼死网破。

  网友“无忧草”:为了十八大,敢把访民打。维稳第一位,百姓算个啥?天子脚下黑,政府一片鸦。奉劝老百姓,有冤莫击鼓,击鼓必被打。轻者皮肉痛,重者遇恶煞。黎民如鸿毛,身轻命不大。都说青天在,那是说梦话。你我皆凡人,快把尾巴夹。吃亏就是福,起码还有家。

  信访制度亟待改革

  网友“快乐加一番”:对于上访问题,不能靠想象就武断的下结论。信访问题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链,很多信访问题已经从单纯社会层面蜕变成复杂的经济层面、政治层面。既然是产业链,这里面就和金钱掺合在一起,所以绝对不像那么纯洁啦!

  网友“史敬忠”:在我国每年都有大量的群体性或“专业”上访人员,北京成为这些成为这些上访者的终极目标,都以为清官在上,但往往都无功而返。因为全国小到区县在京都驻有办事处,专门惩处和遣返越级上方人员。如果我们的地方官员都把百姓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办,谁还会千里迢迢进京呢?百姓盼清官!

  网友“刘-子言”:信访部门迫于维稳的政治需要,践踏法制、违法乱纪,知法犯法!这是中国的一大特色!

  网友“kenzhu81”:信访部门就是吃空饷的垃圾。既然不给人信访,为何还要搞这个部门出来?搞出来花我们纳税人的钱?

  严惩草菅人命者

  网友“阳光农产”:真是黑保安干的?谁指挥的呢?政府没责任吗?

  网友“王宁”:法制的庇护下,死亡竟然如此草贱!

  网友“快乐马达999”:尊重生命,严查凶手!一定要有人对此负责。

  网友“傻不啦叽村长”:草民命也是命,生命之前一切平等,要真相。

  网友“飒佑娜拉”:全民转起,要给访民一个交代,不允许包庇。

  网友“给力董”:何时可将这些非法截访者和背后控制的政府官员绳之以法,大家还在等!

  3. 网传久敬庄释放7万访民

  12月5日,网络上就已经流传北京久敬庄今晚释放几万访民。而一些报道中目击者称,当晚释放的访民人数大约有四到七万人!此事目前未见大陆媒体披露,若此举为真,习总威武,民心所向啊!——有网友点评称:非常遗憾的是只有“外媒”报道。久敬庄释放7万访民,是否预示新政新气象?

  4. 上访中的黑色幽默和脆弱法律

  据财新网报道,有记者称:上访十年,与截访者的“猫鼠游戏”偶尔也有些黑色幽默。张耀花曾告诉侄女:以后到北京了,都不用担心没钱回家。找到当地控访人员说是来上访的,就一定会有专车遣送回家。

  四、舆情点评

  据网友反映,在敏感时期,凡上过访的人,只要再次出现在北京,只要一登记身份证,马上就会被遣返。无论你身上有无信访材料,是否真有上访的意思表示。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财新《新世纪》杂志总编辑胡舒立指出,那些坚持上访多年不懈、百折不挠的人都是最相信“青天”的人。而翻开历史,自古就有“告御状”的先例,虽与“上访”名称不同,但目的却相同。回顾这些年的新闻,我们发现有很多与“上访”有关的新闻,有的是因为强拆,有的是关于黑恶势力,有的是因为地方官员的问题等等。而近年来在全国和一些地方政府信访部门门前经常有众多访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曾经在2012年11月22日的《今日舆情解读:对群众上访不能“硬”处理》(http://yuqing.people.com.cn/n/2012/1122/c212785-19667037.html)中指出,对群众上访不能“硬”处理,动不动就动用警察行政拘留只能让矛盾更加激化和复杂化。面对民众诉求宜疏不宜堵。

  近年来,多个信访相关舆情事件表明:每一个舆情热点背后往往隐藏着一个或多个酝酿许久的尖锐的社会矛盾,都寄托着一串串沉甸甸的民生诉求。据财新网等媒体报道,导致姐弟踏入十年上访之路的2002年河南省平顶山市中级法院判决的一起经济纠纷案件。2010年该案又重新改判。而改判后的张耀东仍在继续上访。

  中国访民是基层民众中民怨最为集中的群体,面对访民群体的民怨深深,“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应当成为各级各类公务机构的标准。如何让全国各地不再有年复一年一批批的“上访大军”也正是包括全国网民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的共同心愿。

  (本文数据来源: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舆情分析师 何新田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见习分析师 白 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