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星文:白岩松们能否帮红会重建公信力

2012年12月11日07:44
来源:千龙网 作者:李星文
原标题 [李星文:白岩松们能否帮红会重建公信力]

  社监委委员来自学术、法律、医学、财会、媒体、志愿者各界,他们将以很大的热情参与项目监督、经费监督、活动监督。这既是一群眼里不揉沙子的审视者,也可以说是一支知识丰富、阅历广泛、有社会责任感的智囊团,红十字会对他们的能量善加利用,将十分有利于专业水准的提升和社会公信力的重建。

  有媒体报道,在中国红十字会日前成立的社会监督委员会中,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担任社监委主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担任副主任,王振耀、白岩松等15名各界知名人士担任委员。

  中国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救助的社会团体,是中国慈善事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但近年来各地红十字会操办的项目中屡出纰漏,尤其是去年6月“郭美美事件”的曝光,使得中国红十字会的声誉受到沉重打击,公信力急剧下降,面向公众开展募捐活动的难度大为增加。为了挽回公众的信任,红十字会系统启动了内部综合改革,同时着力增加项目运营的透明度,延请各界知名人士担任监督委员会委员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公众之前对红十字会的工作多有批评,一方面是他们在慈善资金的使用中曝出了多起丑闻,而且几经解释仍然让人疑窦丛生。另一方面就是他们的项目运营和资金使用不公开,不透明,难以查证。严格说起来,丑闻之所以滋生,原因正在于工作流程和账目的不透明。现在,遭遇了信任危机的红十字会主动求变,邀请社会知名人士来监督和检查工作,其姿态是值得肯定的。

  之前,我们总是抱怨这些半官方的慈善组织衙门作风,暗箱操作,现在有了监督机会,自然应该好好把握。监督工作是需要投入精力的,社监委委员们切不可“叶公好龙”。既然接受了这项工作,就该知道责任重大,就得踏踏实实地代公众完成监管督促的职责。此外,慈善事业千头万绪,很多项目有很强的专业性,来自社会各界的委员们应该合理分工,默契配合,在自身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借助社会上其他专业人士的力量,将监督工作做扎实。只要社监委委员们不偷懒,不蛮干,不走过场,他们就一定能在促进中国慈善团体规范化的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

  对于红十字会来说,新任社监委委员都是各界知名人士,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委员们在用自己多年积累的社会声望为红十字会今后工作背书。为了不至于因红会的问题而导致自己声誉受损,这些委员们想必会认真履职。那么红十字会方面也就绝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只把他们当作洗白自己和装点门面的“花瓶”,而在实际工作中依然我行我素。可以说,慈善团体失去了公众的信任,就等于失去了立身于世的命根子,“郭美美事件”如同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今天的红十字会已经不起任何负面消息的冲击。如果他们对这个东山再起的机会仍不珍惜,恐怕就是神仙和救世主来了也无奈其何。相信红十字会懂得其中关窍,会和社监委委员们密切配合,以求早日走出低谷。

  中国红十字会原本有着组织发展不平衡,经费投入机制不合理,内部治理结构不完善的弊端,以内部改革促发展固然是一个办法,借助外部力量治顽症也很重要。社监委委员来自学术、法律、医学、财会、媒体、志愿者各界,他们将以很大的热情参与项目监督、经费监督、活动监督。这既是一群眼里不揉沙子的审视者,也可以说是一支知识丰富、阅历广泛、有社会责任感的智囊团,红十字会对他们的能量善加利用,将十分有利于专业水准的提升和社会公信力的重建。(李星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