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网:切糕事件“狂欢”之外还得以事论事

2012年12月10日10:59
来源:人民网 作者:卢永春
原标题 [切糕事件:“狂欢”之外还得 “以事论事”]

  因为湖南“切糕事件”,切糕成为了近期舆论关注的焦点。“天价切糕”引来了网友的恶搞潮,各种形式恶搞也随之涌现。根据新浪@微指数 数据显示,从12月3日10点到12月5日12点,“切糕”一词在微博累计热议度达到1989891条,平均每小时热议度达到39017条,可见话题之热。

  在网络上,对于凌某的遭遇,不少网友感同身受,纷纷举出一些现实遭遇的“被宰”案例,表达出对“高价”切糕买卖的不满。然而,原本是一起不对等的市场化买卖“失衡”的问题,演化成网络狂欢,在狂欢中形成整体性“印象”,抹杀着问题原来的本质,问题本身却并未得到深刻反思。

  正如新疆政务微博 @新疆发布 微博开头就问“切糕、切糕,肿么了”,在网络狂潮中,一起普通的市场秩序事件,演变成为影响恶劣的公共事件,除了政务信息沟通不当,作为一名网民,我们也应思考,如何在大众狂欢中坚守理性、客观的立场。

  对于市场经济秩序中出现的扭曲现象,网民往往自觉倾向于网络“爆料”与“监督”。在微博上,我们很容易找到市场欺骗、买卖不公等例子。如今年初爆发的“三亚宰客事件”。湖南切糕事件,引燃的正是社会上经常出现的通过强卖切糕欺骗消费者,勒索钱财的不法行为所积累的旧账。有网民质疑,在此次市场纠纷中,卖家存在商业欺诈问题,而岳阳警方在此事件的处理上却偏袒卖家,纠纷双方人员受到不平等待遇。

  长期以来,市场主体中买家多处在不利位置,受损的也往往是买家。与此同时,市场监管体系中的投诉难、索赔难、执法不当等更是压抑着社会的不满情绪。湖南切糕事件,舆论普遍怀疑当地执法行为的选择性偏袒,再次伤害着消费者这一弱势群体。其实,在市场经济时代,对消费者而言最大的心理优势就是“买卖自愿”,你卖家可以天价可我买家可以选择不买。在各类切糕事件中频频出现的则是买家“不得不买”这一现实。“被迫”的切糕买卖显然违背了市场经济法则,理应受到市场监管部门的处理。然而,频发的切糕“被宰”事件正暴露出市场监督的缺失。买卖不公现象的长期存在对正常的社会秩序产生了巨大的伤害。

  需要警惕的是,少部分网友自然而然由切糕而否定一些特定群体,贴上“标签”,越描越黑。众多网友纷纷以切糕为对象,撰写各种“切糕体”,对涉及此事的其他对象进行嘲讽,特殊案例在网络上过度放大,造成不负责任的伤害,而不能理性、客观地认识和鉴别事件的本质。

  12月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题为《切糕、切糕,怎么了》的长微博。微博用打油诗的形式给切糕这种食物作了生动的介绍,并表达了平息纠纷、友爱互助的信念。微博得到多数网友的支持,目前已被转发12895次,评论达到3000条。网友评论道“作为外地人,其实很多并不了解,有空多去实地瞧瞧看看”“就事论事,对事对行为才是真”。政务微博是沟通的窗口,要让更多的网友获取事实的真相。

  微博的作用就像是社会的“显微镜”与“放大镜”,百姓的生活琐碎、社会的各个角落“微事”皆能通过微博这一平台得以呈现于社会公众眼前。同时,微博就像放大镜一样具有放大作用,网民的不断转发将信息传播扩散,使事件的影响扩大化。这既是微博的优势,也是其劣势。放大镜不仅能聚焦,还可能会引起燃烧,其作用也应该全面地认识。

  上世纪20年代,美国学者李普曼提出了一个经典概念:“拟态环境”,“传播媒介通过对象征性事件或信息进行选择和加工,重新向人们提示的环境”。微博转发、评论呈现的社会环境,容易被当成真实的社会环境来看待。负面信息的不断“放大”,容易造就一种信息的整体性“假象”,形成社会心理的“刻板印象”。不少网友已经指出,自己不愿意上论坛、逛微博,表示浏览越多感到心情越压抑。这正是微博负面内容被人为地、有选择性地“集合”整理后集中放大带来的结果。这改变了网络信息与网络舆论生态。由此,也要求所有的网民朋友学会鉴别信息、就事论事。

  “切糕”事件,这一起关乎诚信和执法的问题,不宜过度放大,不如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执法公正、市场有序是构建社会和谐的要求,也是整体社会民众的期待。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卢永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