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垚烽:村官“四妻十孩”仅是一个人的恶?

2012年12月06日07:44
来源:红网
原标题 [村官“四妻十孩”仅是一个人的恶?]

  谁都知道,我国实行的是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以及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胎的计划生育制度。然而,在山西太原小店区有一位“最牛人大代表”李俊文,竟有4个“老婆”,生育10个子女。证据显示,其中3个“老婆”和9个子女的户口都落在了村里,父亲一栏均为李俊文。当地人曾举报到信访局,但接待信访领导答复称“那是人家的本事”。目前,李俊文人大职务被暂停。(12月5日《法治周末》)

  目前,李俊文4“妻”10孩的具体内情外界尚不清楚,诸多问题有待相关部门调查回应:为何李俊文能够违法“娶”4个“老婆”而长期未被查处?如果没有结婚,准生证是如何办出来的,孩子是怎样超生出来的?谁给3个“老婆”和9个子女落的户?不过,小店区信访局领导的那句“那是人家的本事”,多少为我们透露了一些玄机,即权力的庇护是李俊文创造“奇迹”的最大护身符。

  按理说,作为“由村民选举,受村民监督”的村委会主任,李俊文本不可能嚣张跋扈到公然娶三妻四妾、生九十子孙的地步。因为这既涉嫌违法,也有违基本的公序良俗。以区区村主任之身挑战强大的农村传统伦理,莫非李俊文要学堂吉诃德?况且,除了重婚、超生,李俊文还涉嫌伤害犯罪,并可能存在经济问题——据村民们介绍,李俊文家里原先很穷,当上村主任后开始暴富,这其中是否有猫腻?而这样一个劣迹斑斑的村霸又是怎样当选上区人大代表的,谁投的赞成票?要说这其中没有更高层阶权力的默许、纵容与支持,谁信?

  于是问题就来了,权力为何要庇护李俊文这样一名自治组织的干部?显然,这其中有着深层次的现实政治原因。众所周知,“三农问题”历来是中央高度关切的问题,各级政府要想顺利落实各种“三农”目标,没有村干部的配合是很难进行的。更重要的是,近些年农村集体土地价值日趋飙升,“土地财政”逼得地方政府有了越来越强烈的干涉村委会“内部事”的利益冲动。在一些地方,只要村干部听上级的话,积极配合征地拆迁,不像钱云会那样带头闹事,超生、违法都可以睁眼闭眼。

  同时,由于现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相关规定过于简单,也给了权力操控、不法分子插手以可乘之机。比如李俊文当年就是“通过威逼利诱等不正当手段当上了村委会主任”。相比起李俊文的“匹夫之恶”,这种因制度缺损造成的“权力之恶”才是最令人后怕的。

  最近,各地都在隆重纪念“82宪法”颁行三十周年,笔者以为,与其口头上空谈纪念,不如完善制度、依宪治国,将宪法111条关于村民自治的规定真正落到现实中,实干兴邦。

  相关评论:

  山西区人大代表4个老婆是谁家的本事

  村主任妻妾成群,咋当选人大代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